政策粮精准投放缓解阶段供应紧张 玉米价格短期上行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08:56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 节后首周,国内玉米期货表现抢眼,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主力合约不仅没有在节后首个交易日跟随其他农产品跳空低开,反而一举扭转节前“四连阴”走势,震荡收涨。截至7日收盘,国内玉米主力合约期价较节前上涨1.36%。

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现货阶段供应偏紧是节后一周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国内粮源供给增加,玉米价格将回归合理运行区间;但后期饲用需求恢复仍将推动玉米价格长期看涨。

据中华粮网消息,受交通管制影响,一些用粮企业虽然提高了收购价格,但是到货供给还是有限,江苏南部养殖区、上海、浙江和广东等养殖比较集中的地方,玉米价格强势上涨,南方港口玉米价格最高涨幅达到150元/吨。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东北部分地区玉米收购量减少,玉米供应偏紧,玉米收购价格较节前有所提高。

对此,招金期货表示,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户售粮意愿不高,加上运输不畅,市场供应阶段性紧张;同时,短期酒精的供不应求令深加工企业加大开机率,对玉米市场形成支撑。

“隔离封锁措施导致部分地区阶段性供给偏紧,支撑价格短期保持坚挺。”格林大华期货研究员张晓君认为,预计在物流恢复前,玉米价格相对坚挺。

但是,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后期玉米供应的逐步恢复,玉米短期上行空间也相对受限。为缓解玉米用粮难题,国家自2月7日向部分主销区定向投放2016年产玉米295.76万吨。从成交结果来看,此次定向政策性玉米投放实际成交107.82万吨,成交率36.45%,成交均价1919元/吨。

“今日起首批296万吨政策粮开始竞价交易,将限制(玉米价格)上方空间。”张晓君补充道,随着运输环节逐渐恢复通畅,玉米季节性供给压力和疫情弱化下游消费的压力或将显现,价格或将弱势震荡筑底。

中华粮网的观点也认为,由于节前大多数企业库存偏低,市场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点懵圈,2月份这一波集中补库还会继续,虽然为了防控疫情售粮渠道一时不通畅,但是当前基层余粮依旧较多,因此,预计近期玉米价格短期偏强上涨只是暂时的。“一旦疫情得以控制,市场购销恢复,供给恢复正常,玉米市场行情就会趋于稳定。”

在于2月5日正式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大对大豆高产品种和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推广的支持力度;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推广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服务模式。文件同时提出,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落实“省负总责”,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保障猪肉供给。

对此,盛达期货分析,供给侧看,从国家政策层面,2020年玉米面积(尤其是东北黑龙江)有望继续受限而有所下降,而单产的扰动因素很多,综合来看,2020年中国玉米总产下降的可能性不低。而从需求侧看,政策促进、利润诱惑和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生猪养殖或将取得超预期的增长幅度和速度,进而或将导致玉米饲用需求超预期恢复。

招金期货也表示,长期来看,各深加工企业库存不高,贸易商还未采购,后期市场承接力度较大。加上此次疫情刺激,预计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市场需求或爆发性。而此次疫情对生猪养殖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在利润和政策刺激下,预计疫情得到控制后,生猪带来的需求恢复将逐渐显现,加上市场对后期临储拍卖以及新作种植面积均维持乐观,长期来看,玉米依旧看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