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表现分化 农产品偏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1:0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记者张利静) 2月4日,商品期货市场上,多板块出现反弹行情。农产品板块领涨,白糖期货涨停,菜粕期货涨逾4%,豆粕、豆二期货涨超3%;铁合金期货延续反弹走势,硅铁、硅锰期货涨幅分别为2.52%、3.95%;有色金属板块中,除铝、锌期货外其余品种均收涨;在黑色系方面,螺纹钢期货主力以1.63%的涨幅领涨;能源化工期货板块则延续弱势。

分析人士指出,4日商品市场走势反映市场信心企稳,市场情绪面的变化仍是影响商品走势的主要因素。

白糖期货领涨

农产品方面,白糖期货涨停主要受供应收缩驱动下的外盘强势表现带动。从国内基本面看,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白糖主产区广西、云南等地受疫情影响较小,预计对白糖生产供应影响有限,需求方面,春节后一段时间本来就是白糖消费淡季,需求端波动有限。

有色金属方面,国信期货分析师顾冯达表示,从疫情影响产业的角度来看,目前全国范围内多地已宣布复工日不得早于2月9日,涵盖了华东、华南、华中等多处有色消费和贸易集散地,再考虑到有色下游企业按行业传统本就多数应休息到元宵节(今年元宵节为2月8日)后才会逐步恢复,海外有色品种价格近期下跌已反映了市场情绪及对供需的影响程度,人民币波动因素也使得有色金属价格更易出现“内强外弱”格局。操作上继续建议短期以偏空思路对待,推荐关注国内有色品种在跨期结构上的反套机会。

铁矿石及化工品延续弱势

黑色系方面,南钢金贸钢宝分析师蔡拥政表示,铁矿石目前在板块内表现较弱主要受两大利空因素影响:一是需求方面,春节前铁矿石价格维持在90美元以上,显示钢厂冬储还是相对积极,钢厂节前冬储补库较为充足,预计多数可用到元宵节前后,短期对铁矿石采购需求较少;二是库存方面,预计随着需求放缓,供给略有增加,港口库存呈现缓慢增加的态势。

能源化工品种方面,在需求无明显亮点的背景下,产能增长仍是压在多化工品种头上的一座“大山”。中信期货发布的报告指出,LLDPE在2020年上半年供应增速将达到12%-19%(不包括LD与HD),PP将达到13%-19%。“难以通过需求的自然增长达到平衡,因此预计价格重心将继续下移,进一步向成本端靠拢。”

分析人士指出,从走势可以看出,外盘及疫情带来的市场情绪在3日已得到大幅释放,4日市场信心企稳。短期商品供需、物流特别是市场情绪面的变化,仍是影响商品走势的主要因素。(中国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