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价格大概率震荡走高

证券日报2020年01月02日10:56分类:商品期货

见习记者 倪 楠

“2019年贵金属价格整体呈前低后高的走势,由于其具有随地缘政治等风险波动的特点,行情宽幅波动与市场避险需求相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9年黄金市场总结及2020年趋势展望概要》(下称《概要》)指出,总体而言,对于2020年的黄金市场,黄金投资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同时各国央行也将继续保持其净购金趋势。

“对于投资者而言,2019年并不平静。虽然全球股市尤其美股多次创历史新高,但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导致了多次重大回调。在多方因素作用下,第三季度金价远高于1500美元/盎司。”《概要》称。

“在2020年,黄金依然具备上涨的潜力。”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虽然支撑黄金上涨的风险因素都有所减弱,但并没有完全消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20年至少降息一次,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犹存,再加上202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种种利好因素都将继续支撑黄金价格。

“从目前调研的反馈来看,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对于投资贵金属的意愿都比较强烈。”徐阳表示。

黄金市场的投资情况自上而下的传导,在2020年的第一天,《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黄金卖场,观察了解投资者对于2020年黄金的投资意愿。

或许是只有一天假期的缘故,根据记者走访多家黄金卖场的情况来看,在多家黄金投资专柜前停留询问的消费者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1月1日,菜百的投资基础金价是每克343.7元,这是投资金条的价格。

菜百一位投资专柜销售顾问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从投资金条整体价格波动来看,中间是有所波动的,但2019年价格还是整体向上的,现在的价格比2019年高点时有所回落。

在记者询问元旦期间消费者购买投资金条的情况时,该销售顾问表示,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2019年只有在黄金价格上涨较大的几个月,明显感觉到了购买人数的增多。

值得关注的是,在交流过程中,该销售顾问劝说记者不妨购买一些金条进行投资,“黄金价格2020年肯定还会涨。”

一位过来询问金价的老年男士对记者说道,“我觉得2020年金价还得涨,你们年轻人可以去银行开电子账户买些黄金,我身边有些年轻人不管是实物的还是电子账户的,都配置黄金了,不管怎样还是保值,有闲钱我还会多买些。”

徐阳表示,在2019年6月份,黄金价格曾创下了近6年来的新高,不过,在10月份-11月份也出现了几次暴跌的现象。整体上看,投资黄金在2019年的回报率远超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年涨幅达到了近20%。机构投资者在2019年时对于投资贵金属也有很多动作。

他进一步表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14只公募FOF获得批复,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这14只公募FOF中已经有5只FOF投资于黄金ETF(仅统计FOF前十大持仓),其中,黄金ETF最高配置比例为9.9%,平均配置比例为5.8%。另外,有的基金投资相对灵活,除了配置黄金ETF,也配置了黄金珠宝企业和黄金矿业公司的股票基金。

此外,全球央行买进黄金的量越来越大,央行买家的数量也在稳步增长。目前,黄金已经是全球央行第三大官方储备资产。

刘向东认为,2020年贵金属价格大概率震荡走高,只要政治经济和市场风险仍旧存在,无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存在避险需求,愿意投资配置贵金属。但在资产投资结构中,可能面临风险承受能力和把握风险能力的不同,因而可能会有不同的投资风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