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年终盘点•开放篇】增强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 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31日16:14分类:国债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1日电(李奇涵) 今天是12月31日,2019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年,是中国债市取得重大进展、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债券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展望2020年,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将持续,但不会一蹴而就,不少债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基本配套制度需要完善和明确。

2018年4月,中国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提出了进一步开放中国金融市场的承诺之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开放政策,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上周在“2019中国债券论坛”上发言称,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余额达到2.87万亿元,占全国债券托管余额的3.08%,相较于2018年,这一占比有所下降。他表示,到2019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已达到13.81万亿美元,甚至比法国、德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六国的债券余额之和(12.35万亿)还要多。

回顾2019年,无论是从监管层还是政策面,抑或是境外机构,中国债券市场上的各种利好和支持不断出现。

1月17日,香港交易所联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彭博、富时罗素和摩根大通在北京举办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发表主旨演讲,他提到,从QFII、RQFII、CIBM(银行间债券市场)到债券通,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正稳步进行。未来内地将继续完善债券市场相关安排,研究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称,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也发布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4月1日,364只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中国债券纳入国际主要指数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又一重大成果,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

5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出席中债指数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时发表讲话指出,应切实推动债券发行落实投资者保护条款,提高债券存续期内信息披露的质量,提升债券违约处置的效率、透明度和可预测性,进一步增强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

易纲还指出,应从市场建设层面出发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断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一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市场建设,打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二是在市场实践中鼓励思想碰撞和充分讨论,提出新的概念,制定完善新的规则和协议,并争取被国际市场接受,这是金融市场实力的体现。在债券市场开放的大背景下,金融基础设施要发挥专业智慧,提出专业方案,兼容一级托管和多级托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对接国际投资者;三是建设良好的市场文化,与国际接轨,争取被广泛接受和喜爱;四是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11条,新措施的推出为外资金融机构深入参与中国债券市场铺平了道路。

8月23日,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债登和上清所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延长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交易结算周期,境外机构投资者债券交易的结算周期可选择T+0、T+1、T+2或T+3日;延长结算周期适用的交易范围:债券交易结算双方中有一方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即可选择T+3的结算周期;延长结算周期适用的结算业务类别包括现券交易、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和债券借贷。

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overnment Bond Index-Emerging Markets,简称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研究主管Gloria Kim表示,过去三年中,中国债券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国际投资者可以更加充分地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其投资的便利性也显著提升,因此符合了摩根大通指数系列的纳入条件。“我们相信此次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我们的旗舰指数系列,充分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需求。”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也为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全新途径。“对摩根大通和我们的众多客户而言,中国市场代表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是摩根大通全球发展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摩根大通在华运营已有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我们将继续全力支持我们的客户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9月26日,富时罗素公布对中国债券市场的评估结果,将中国债券保留在可能升级到市场准入水平2的观察名单上。这一决定使得中国债券暂时不被纳入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富时罗素表示,与全球投资者就中国国债市场的准入问题进行了广泛接触。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的条件得到了积极改善,包括获得人民币的更多准入、取消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发表了一份关于将债券投资从配额制度转移到代理模式(CIBM Direct)和债券通的协商文件,以及延长债券结算周期。富时罗素将在2020年3月进行中期评估后发布更进一步的信息。

国际咨询机构安永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称,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中国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理财市场的格局已十分明显,这将给金融业带来重大影响。同时,鉴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新的对外开放政策将加速海外资本的进一步流入。最终,中国将拥有一个更加多元化的资产管理市场,实现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的协同发展。

截至2018年末,中央结算公司服务境外投资者944户,托管债券1.5万亿元,约占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的90%。其中,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账户直接进入市场的境外投资者768户,持债1.43万亿元;通过香港“债券通”服务间接进入市场的境外投资者176户,持债730多亿元。截至2019年11月末,境外投资者持债1.87万亿元,同比大增25%。

境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一方面源于中国债市收益相对较高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外开放力度大、投资渠道日益通畅。

此外,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在香港成功发行了11期共计14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建立了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带动其他发行主体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19年10月末,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余额为800亿元。从历次央行票据发行情况看,各期央行票据的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认购主体包括商业银行、基金、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各类国际投资者, 反映了境外投资者看好人民币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央行票据的发行完善了离岸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其他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和定价提供基准,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发展。

11月5日,中国财政部在法国巴黎成功簿记发行了40亿欧元主权债券。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总申购金额超过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这是中国政府15年以来第一次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单次发行最大规模的外币主权债券,也是第一笔在法国定价发行并上市的中国主权债券,向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投资者传递了中国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信息。

据债券通公司披露的数据, 2019年11月,债券通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数量较上月增加154家(含非法人产品,下同),创单月开户数新高;截至11月底,共计 1533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完成债券通备案入市。11月成交量3756亿元,再次刷新月度成交纪录。

境外机构投资者新增入市数量创历史新高。债券通11月新增154家境外机构投资者。截至 2019年11月底,债券通汇集了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1533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64 家完成债券通备案入市。

二级市场方面,11月,债券通共计成交3369 笔、3756亿元人民币,日均交易量为179亿元人民币,境外投资者净买入117 亿元人民币。政策性金融债、国债和同业存单依然是境外投资者最关注的品种,分别成交2039亿元人民币、1132亿元人民币和509亿元人民币,占月交易量的54.3%、30.1%和13.5%。待偿期方面,7-10年的债券最具吸引力,占月交易量的44.4%。本月交投较活跃的债券有19国开10、19国开15、19附息国债06 等。1月至11月,在224个交易日里共达成24286笔交易,交易量2.349万亿人民币,日均交易104.9亿元。

中国债券市场在2018年时还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2019年则超过了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债券余额逾90万亿元人民币。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余额达到2.87万亿元,占全国债券托管余额的3.08%,不过,这一持有比例远低于国际发达经济体,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屏幕截图(141).png

央行官员今年7月3日在参加债券通开通两周年活动时称,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推进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造债券回购交易机制,持续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并宣布一系列支持债券通发展的新举措,其中包括:扩大债券通报价机构到做市商和尝试做市机构;优化相关交易机制;推动债券通、结算代理模式、QFII/RQFII 渠道整合;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业务;丰富外汇对冲有关渠道;推动解决终止净额的确定性和合法性问题。

毫无疑问,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市必将成为全球主要投资者的重要配置市场。目前,全球17万亿美元负利率债券,加上欧央行0.5%的负利率,日本央行0.1%的负利率,而美联储8月份起已连续三次下调利率。专业人士认为中国的债券市场、中国的利率水平会变得非常有吸引力,2020年将会是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年”。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