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券年末窄幅波动 地方债发行提前启动令机构预期偏空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31日15:54分类:国债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1日电(王菁)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债市期现券早间持稳,机构观望情绪较浓。期债主力小幅低开整理后追至平盘,维持窄幅波动,中长期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1bp以内,年末机构提前离场且对2020年初市场预期偏谨慎;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隔夜Shibor显著上涨近50bp。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发布的现金理财新规反映监管从严,导致市场人气偏空,叠加周末降准预期落空、资金价格大幅反弹,在无新的消息刺激下,受地方债提前发行影响,2020年初债市料维持偏弱震荡格局。

银行间现券市场早间波动不大,关键券种收益率小幅下行0.5-1bp并持稳。临近午盘,10年期国开190215券收益率报3.5825%跌0.5bp;同期限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最新成交在3.128%,与上日尾盘基本持平。

国债期货方面,10年主力合约T2003早间小幅低开后,受经济数据影响下跌近0.8%,此后震荡回升,逐渐追至平盘,午盘微幅收红至98.19涨0.01%。

image.png

一级市场方面,利率债发行此前几日已收官。后半周将进入2020年,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将较2019年进一步前置,目前共有10个省、市、自治区发布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发行计划,总规模达到3034.3亿元,其中2293.3亿元安排在1月份发行。本周四,四川省和河南省均将在元旦节后首个工作日(2020年1月2日)发行2020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公告,四川省1月2日将发行356亿元地方债,发行规模占财政部提前下达该省的新增专项债额度的57%,期限包括7年、10年、15年、30年期,募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而据河南省财政厅公告,该省当日将发行519亿元政府专项债,期限包括5年、7年、10年、15年、30年期,募资主要投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年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统计数据显示,12月央行共开展6笔逆回购操作,规模合计为6800亿元,12月仅有8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央行全年共开展100笔逆回购操作,规模合计为73950亿元;全年逆回购到期规模为76350亿元。

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隔夜资金利率大幅拉升,隔夜Shibor报1.6940%,上涨49.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7370%,上涨11.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200%,下跌0.10个基点。上交所国债逆回购也多数上涨,短期品种涨幅在10bp左右。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早间公布的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制造业延续上月扩张态势,景气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本月制造业PMI主要特点,一是生产继续加快,需求保持扩张。受传统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制造业供需两端较为活跃。二是进出口状况改善,国外订单明显增长,原材料进口继续回暖。

粤开宏观张德礼表示,2020年作为两个翻一番的收官之年,稳增长可能是全年的政策主线,基建投资加码、房地产调控变得温和、外部贸易环境缓和,相比于今年消费刺激的力度预计也会加大。因此,该机构认为经济的短期低点已过。

目前市场对2020年初降准预期强烈,国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首席分析师边泉水表示,本次降准有两个维度:第一,春节前流动性面临多方面因素扰动,包括现金需求的增加、财政存款的增加以及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因素的影响;第二,从价格角度看,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降低商业银行机会成本,有利于银行信用的扩张。在当前总需求偏弱的背景下,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总体来看,当前货币边际宽松方向是确定的,节奏或幅度将是渐进的,2020年上半年除进一步降准外,预计还要降息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