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联周旭:打造数字时代中国大宗商品核心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9日17:4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刘玉龙 李犇 李宇佳)“迄今为止,互联网的应用主要发生在个人消费(B2C)领域,而占70%的巨大的产业互联(B2B)领域应用还不够深入和普遍。”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29日在参加“2019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时说,未来5G网络将加速物联网、智能技术、虚拟现实等智慧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产业互联提供技术支持。

周旭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是重要的市场资源配置平台,现代供应链是实现降本增效重要手段,互联网平台经济将是提升产业集中度、实现中国中小企业“握掌成拳”重要发展路径。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表明,全球市值最大的100家互联网企业,有60家主要收入来自平台商业模式,而位居前15位的公司,无一例外都采用了平台模式。在2016年12月23日,全球十大平台经济体总市值超过了十大传统公司。在2017年,CB Insights发布的全球100家独角兽名单中,有70%是利用平台模式助力其商业模式快速转型和发展。

“虽然在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中,中国产量排名第一的占比很大,但我国大宗商品市场缺乏与规模体量相对应的影响力和配置力,包括定价权、话语权等。”周旭说。

一方面,我国企业大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产业链低中端的加工生产环节,技术水平和利润水平较低;企业散、小、弱,且未能形成产业联盟,在采购价格、销售价格的制定上均无话语权;生产经营易受国际市场影响,国际市场竞争力低下。

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寡头、行业垄断企业和国际炒家,在能源、资源和原材料发起价格战;在全球资源配置上对国际市场和营销网络加强控制,两头夹击之下,我国企业只能被迫接受国际炒家的最后定价。

周旭表示,大宗商品产业结构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在体制机制中存在的弊端,需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的提升。

周旭强调,大宗商品市场发展要始终致力于降低存货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流动资产年周转次数。

“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基本格局是:需求进入平稳期,产业进入调整期,企业进入转型期。”周旭说,在新形势下,大宗商品市场要通过现代供应链的整合、优化、协同,形成新的质量效率型生产组织方式和新的发展模式。

周旭表示,近年来,各种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也有很多的新名词、新概念。但实现中国大宗商品的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在数字经济观念引领下,以现代供应链促进降本增效,以平台经济构筑大宗商品数字生态,加快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产业体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