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格偏弱运行短期或偏强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4日17:12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2月23日中国港口(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0494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2月10日至12月16日)上升286万吨,环比增加2.73%。中国62%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1,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三个单位;58%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9,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两个单位。

图片1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1、进口矿价格弱势运行

12月17日至12月23日,进口矿价格弱势运行。供给端本期铁矿石发运量继续维持高位,考虑到近期各大矿山新增检修较少,后期发运量或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大幅增加,根据发运周期,下期到港量或出现下降。需求端方面,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与钢材产量均环比下行。虽然目前受限产、限运的影响,港口铁矿石出现累库,进口铁矿石价格出现小幅下降;但临近春节,多数地区钢厂补库计划将要启动,铁矿石需求存在支撑。综合看来,进口矿价格短期或偏强震荡。

2、国内铁矿石价格窄幅震荡

12月17日至12月23日,国产矿价格窄幅震荡,市场成交一般。虽然当前价格下国产精粉性价比不高,钢厂采购不活跃;但国产矿库存目前处于低位,临近春节钢厂存在补库需求,国产矿价格短期或震荡偏强。

3、国内钢材市场震荡偏弱

12月17日至12月23日,钢材现货市场价格震荡偏弱。近期黑色系期货盘面缩量盘整,与此同时现货坯料价格也出现弱势,贸易商为防范后市存在的下跌风险,操作逐渐趋于谨慎,实际成交方面出现松动。

供给端本期钢材产量环比下行,进入采暖季环保限产力度依然趋严,钢材产量仍存在下行空间。需求端本期虽然去库速度仍较为强劲,但11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与土地购置面积均同比负增长,远期需求存在悲观预期。在真实需求或出现季节性回落的背景下,临近冬储产生的投机性需求或成为决定钢价走势的核心因素,若贸易商囤货意愿强烈,则钢材价格短期有望表现强势。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