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跷跷板效应显著 十年期债主力创近1个月新低

新华财经2019年12月17日16:39分类:国债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史可)由于市场风险意愿大幅提升,债市周二(17日)承压,十年期债主力早盘跌至近1个月新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20%关口。近两个交易日,面对基本面预期向好,债市反应有所钝化,不过今日由于消息面等因素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大幅反弹,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债市情绪转而低迷。

A股市场周二表现强势,早盘沪指突破30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创年内新高。盘面上,券商股领涨两市,保险、银行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97%,报3013.25点;深证成指涨1.08%,报10268.33点;创业板指涨0.91%,报1796.53点。

强势的股指表现令债券市场承压,国债期货早盘低开低走,临近午时扩大跌幅。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97.510,下跌0.25%;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99.490,下跌0.14%;两年期债主力TS2003报100.185,下跌0.03%。

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涨2BP左右,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午盘报3.6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5870%,盘中最高至3.620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午盘报3.20%,上一交易日尾盘报3.1925%。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12月1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20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无逆回购到期。

公开市场“20连歇”叠加月中缴税期因素,隔夜资金利率再度攀升。隔夜Shibor报2.5060%,上涨6.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880%,上涨5.65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60%,上涨0.36个基点。

基本面上,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经济数据,从主要指标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但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仍位居首位;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1—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表示,11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仍然突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目标范围内,但明年初CPI涨幅可能较高。

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表示,解决政府债券流动性不足可考虑发行特别国债,针对政府债券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楼继伟称,因为大多数债券被银行等金融机构按到期资产持有到期并用于抵押融资,真正被买方机构阶段性持有做高流动性低风险配置的比例太少。他建议,流动性不足的解决办法,是可以考虑大规模发行特别国债。例如,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当前一半的外汇储备,大约向市场释放10万亿元左右的国债。足够规模的流动性国债可为央行提供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改变货币政策大多需要由央行操作对冲自身到期。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李奇霖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基本面将成为影响债市走势的核心因素,考虑到明年上半年可能不差的经济,利率存在继续向上调整的风险。过去一段时间债市收益率坚挺的状态是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对立,但对立终究要走向统一。在形势更为明朗前,不建议投资者现在押注入场,做多的风险收益比在当前的环境下仍然偏低。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