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加快气煤期货上市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09:32分类:交易所

新华财经大连12月17日电(记者白涌泉)记者从大商所获悉,大商所持续推进衍生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积极推进气煤期货上市进程。

烟煤是煤的一类,根据挥发分含量,胶质层的厚度或工艺性质,分为气煤、肥煤、炼焦煤、瘦煤等。既能炼焦又能当作燃料用途的气煤已于2018年批准研究上市。

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焦炭、焦煤期货已经逐渐成为煤焦产业重要的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工具。2019年上半年,焦炭、焦煤期货日均单边成交分别为24.8万手和11.35万手,折合现货2480万吨和681万吨,法人持仓占比分别为32.7%和39.9%。今年8月,焦煤、焦炭期货实施的滚动交割制度有效缓解了港口库容交割压力。同时,焦炭期货交割地点优化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大商所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紧密结合煤炭产业发展新需求,努力为煤炭行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按照“做全期货、期权、互换衍生工具,打通期货现货、境内境外”的“一全两通”发展目标,尽快推动焦煤、焦炭期权上市,加快气煤期货上市进程,扩大工业品保险+期货试点和基差交易试点,努力为行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