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亚洲将继续引领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3日11:19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王海军 刘小云)12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和国际能源署(IEA)在京共同举办了“天然气市场形势与安全供应”报告会。IEA在会上发布的《2019年天然气报告:2024年分析和预测》(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能源加速向低碳清洁化转型的背景下,全球天然气供需将稳步增长,亚洲将继续引领天然气需求增长,美国则将引领全球天然气供应和出口增长。在可再生能源的竞争下,天然气发电的消费量增长将放缓。

天然气供需稳步增长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创新高,同比增长4.6%,为2010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增量的45%。

“中国和美国是这一增长的主要推动者,经济增长、'煤改气’以及天气因素是推动天然气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 IEA天然气、煤炭与电力市场部主任Peter Fraser说,“但这种强劲增长不会是常态,预计到2024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将以1.6%的速度增长,增速恢复到2017年前的水平。”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继续保持3%以上的增长,增速虽低于2018年,但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

从消费地区来看,在中国天然气改革的推动下,亚洲成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关键区域。报告预计,到2024年中国将占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40%以上,但届时中国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率将放缓至8%。

从全球供应端来看,美国将继续引领全球天然气供应增长。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同比跃升11.5%,为自1951年以来的最高增长率,也是全球天然气产量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报告预计,随着页岩油气产量不断扩大,到2024年美国天然气年产量有望超过1万亿立方米,届时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将成为天然气增量出口的最大来源。

天然气发电备受关注

全球能源加速向低碳清洁化转型的背景下,天然气发电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之间的博弈备受业内关注。

Peter Fraser说,在可再生能源和煤炭的竞争下,预计天然气发电的消费量增长将放缓,但发电仍是天然气重要的使用方向之一,预计到2024年天然气发电将占天然气总需求的近40%。

据了解,天然气发电运行灵活,启停时间短,调峰调频性能突出,能够有效弥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等问题,是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要路径之一,但目前中国天然气发电仍面临政策环境不完善、发电成本较高、缺乏经济竞争力等挑战。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发电用气在中国天然气消费结构中的占比约为20%,显著低于全球40%的平均水平;天然气发电在中国电力供应结构中的占比为3.2%,远低于全球23%的平均水平,显著低于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

为促进中国天然气发电产业发展,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专家樊慧建议,国家层面应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天然气发电基调;建立合理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推动大型燃气电厂直供,降低中间环节供气成本,建立产业上中下游合作机制,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长期来看,中国天然气发电发展空间较大,在政策推动情景下,预计2035年中国发电用气量将达到1700亿立方米,发电将成为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量最大的行业。” 樊慧预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