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期货总裁姜涛:期货资管具有小而美的优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0日10:51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赵鼎)12月4日,“第八届HED峰会”在北京举行。国泰君安期货总裁姜涛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未来会有大量的专业投资者和各类金融机构从非标资产进入到标准化资产,各大类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战略要求,会促使期货资管进入一个比较好的快速发展期,而期货资管具有独特的一些小而美的优势,未来大有可为。

国泰君安期货总裁 姜涛

国泰君安期货总裁姜涛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赵鼎 摄

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债期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是以证券公司和私募基金为代表,大量的持牌金融机构,包括保险、商业银行等还没有全面进入这个市场。姜涛认为,中国国债期货市场还需要推出30年超长期的国债期货品种,以及比2年更短的1年期的品种。“按照我们的判断,如果逐步推出这些品种后,整个市场无风险收益的曲线就完整了。从短期的1年期到最长期的30年期,这样的一个无风险收益曲线的组合出来以后,市场各类风险资产的定价就有了基准,对于完善资本市场各类资产的定价具有重要的意义。”姜涛说。

11月20日下午,国内五大期交所相继发布了《关于落实穿透式监管相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客户通过交易终端软件下达交易指令,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姜涛认为这是中国多年有效监管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念的延伸,对穿透式监管最重要的认知是不能操纵市场,不能人为的影响市场,监管的本质就是合规的本质。姜涛说:“中国的监管与境外有所不同,包括文化的区别,有语言的理解差异,以及交易方式和规则的跨境融合,同时我们面对的是不断开放的资本市场,以及大量的外资专业投资者的业务创新,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国泰君安期货在内控合规上等各方面,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同时,我们正将一些经验系统化、集成化,将合规风控能力打造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姜涛介绍,国泰君安期货2019年有四大“主战场”,分别是期货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国际业务和持牌机构业务。期货资管是整个持牌金融机构里管理规模最小的业务,具有独特的一些小而美的优势,未来随着大类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各类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者涌入衍生品市场,期货资管会进入一个比较好的快速发展期,未来大有可为。

“今年有三个公募基金成立了商品ETF,这从长期看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公募基金开始用ETF这种工具性的产品为客户搭建介入大宗商品市场的工具和桥梁。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会利用这样的工具不断去丰富他们的投资内涵,这些都是在持牌金融机构上能够看到的未来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姜涛说。

HED峰会是金融专业媒体财视中国将对冲基金(HedgeFund),ETF指数基金及衍生品风险管理(Derivatives)整合到一起的投资盛会。主要专注于权益与量化策略的投资,同时也包括财富与资产管理、跨境投资和基金分销及运营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