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期权正式挂牌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4:27分类:期权

新华财经大连12月9日电(记者白涌泉、刘开雄)我国第七个商品期权品种——铁矿石期权9日正式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铁矿石期权上市后,将进一步丰富我国衍生工具体系,对促进衍生品市场深入服务钢铁行业、推进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钢铁的重要原料,铁矿石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至关重要。我国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钢铁行业去产能去杠杆等因素影响,铁矿石期现货价格波动频繁。

今年初以来,铁矿石表现十分抢眼,铁矿石普氏指数价格从1月均价72美元/吨,暴涨至7月126美元/吨的历史高位,半年涨幅达75%。在此背景下,产业链企业对于上市铁矿石期权、丰富钢铁避险工具体系的需求日益增强。

铁矿石期权以铁矿石期货为交易标的。自2013年10月铁矿石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已有1200多家钢矿企业深度参与期货交易。来自大商所的信息显示,今年前10月,铁矿石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45%,同比增长近5个百分点。

2018年5月,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境外客户,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目前,我国铁矿石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在市场规模、产业参与和国际影响上具有明显优势,为铁矿石期权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铁矿石期权上市后,该品种实现了期货、期权和互换工具齐备,期货与现货市场连通、境内与境外市场连通的新格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