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李海超:继续推动更多产品供给储备 优化机构参与金融期货市场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1日13:10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 12月1日,第十五届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分论坛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海超表示,继续推动更多新产品的供给储备,扎实做好股指期权上市前各项业务准备和风控工作;继续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持续优化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公募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QFII和RQFII等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政策;继续推进交易机制改革和规则优化。

李海超介绍,今年以来,中金所紧密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要求和资本市场建设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完善交易机制,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一是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推动市场常态化管理,促进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二是推出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满足机构投资者协商议价、灵活交易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在国债期货引入做市商业务,提升市场流动性。三是进一步丰富完善风险控制,提升异常交易管理制度层级,加强会员管理责任,夯实市场风险防范基础。

他透露,数据显示,2019年初至11月15日,股指期货市场日均成交22.06万手、日均持仓28.56万手,同比分别上升255%、153%,各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超过99%;国债期货日均成交5.08万手、日均持仓9.90万手,同比分别上升13.69%、22.83%,各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达96%以上。与此同时,参与者结构也更加优化,截至2019年10月底,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机构持仓占比分别为57.65%、86.52%。

他强调,我国实践显示,金融期货市场自起步以来,经济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从资本市场运行的角度看,金融期货的引入和发展增强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性,降低了现货市场过度波动,有利于优化市场运行质量。例如,有学术研究指出,排除其他因素,沪深300股指期货在上市后2年多时间内,就促进标的现货指数波动率下降了约25%;又比如,在债市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积极使用国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对冲债券价格下行风险,避免了急抛踩踏,有利于保障债市稳定和促进宏观金融稳定。(中国证券网)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