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将引入境外交易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9日09:54分类:交易所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28日表示,上期所开发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已获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同意,将考虑以人民币计价、现金交割的模式,引入境内外交易者。

姜岩在第十届上海航运交易论坛上表示,航运业是典型的重资产、高风险行业,需要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据统计,过去十年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平均年化波动率超过了40%,上海至欧洲航线的平均年化波动率更是超过100%。

目前,境外航运衍生品主要包括场外的远期运费协议(FFA)和场内的交易所产品两类,但总体成交规模不大,并且主要集中在干散货和油轮运输领域,集装箱运输市场传统的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方式主要是签订长期协议,难以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姜岩说,上期所将首先考虑推出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上海至欧洲航线的期货合约,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将为国内外集装箱运输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产品不仅弥补了我国场内航运衍生品的空白,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期货市场首次将产品拓展到了服务领域。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集装箱运价指数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将进一步推进。此前,在原油期货之后,包括铁矿石、PTA、20号胶等品种都先后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的商品期货品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