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资金充裕回购利率走低 国债期货红盘运行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27日14:13分类:国债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7日电 央行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但月末流动性仍合理充裕,短期资金价格周三(27日)由涨转跌。国债期货上午维持红盘运行,午盘小幅收涨。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9%,其中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9%。

截至27日午间收盘,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2003上涨0.08%,报98.09元。5年期主力合约TF2003上涨0.01%,报99.66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2003上涨0.01%,报100.28元。

银行间活跃利率现券收益率窄幅波动,10年期国债190006最新报3.175%,10年期国开190215报3.571%,较昨日尾盘变动不大。

公开市场方面,人民银行27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此前两日连续净回笼操作的影响逐渐消退,临近月末资金面依然表现均衡偏松,此前连续上行的短期资金价格今日由涨转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下跌35BP,报1.85%。隔夜Shibor下行9BP至2.233%。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本周到期的3000亿元逆回购资金及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资金均已以完成回笼,周三至周五无资金到期,加之月末财政支出将对流动性形成一定补充,资金面偏紧状态将逐渐好转,月内利率有望小幅回落。

另外,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还于27日开展了2019年第六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11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本期CBS操作换出的央行票据名称为“2019年第六期央行票据(互换)”,债券代码1901006S,总面额为6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起息日为2019年11月27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27日(遇节假日顺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51.0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比1-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5.6亿元,同比下降9.9%,降幅比9月份扩大4.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比9月份有所扩大,主要受工业品出厂价格降幅扩大、生产销售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

消息面上,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不过,对于专项债提前发行,债市投资者并不担忧,认为年内发行的概率很小。即使有部分提前发行,规模也不会太大。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目前新增专项债提前发行的必要性已经比较低。相比而言,明年新增地方债特别是专项债规模继续增加可能更确定。“2020年新增专项债规模可能继续较大幅度增加。”张旭表示,专项债促进经济增长边际效应高、发行规模增长空间大,有利于债务风险防控。在规模增加外,专项债结构的额度限制可能会逐步取消,地方政府可在额度内确定不同类别债券的规模。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