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指数丨石墨烯企业正成为产业创新应用的“引领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1:18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南京11月22日电  近日,《新华(常州)全球石墨烯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江苏省常州市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近年来,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专利申请方面的活跃度有所提高。全球石墨烯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前列的机构中,企业主体占据前四位,排名前148的石墨烯专利申请机构中有34家是企业,而在2017年这一数量为27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石墨烯的产业技术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石墨烯主要代表性企业大部分集聚在亚太和欧美地区。其中,美国入选企业数量最多,达49家,展现出较强的石墨烯企业发展环境和研发实力。英国(37家)和中国(24家)的入选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市场参与主体的竞争实力逐年上升。在中国入选的24家企业中,有4家来自江苏省常州市,分别是: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石墨烯领域专利申请方面,中国企业表现亮眼。据悉,中国在石墨烯领域申请专利的企业数量占全部专利申请人数量的比例超过70%,企业的专利申请活力远高于其他国家。在专利成果转换和应用方面,美国仍占优势地位。虽然企业主体数量占比不足35%,但其贡献的专业数量占比高达52%,专利聚集度最为明显,显示美国专利申请多数来源于企业,而企业更加注重专利的成果转换和应用。综合来看,石墨烯企业正逐步成为高端应用领域研发和生产的主力军。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新华(常州)全球石墨烯指数”为全球首个石墨烯指数,已连续第五年发布。

常州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化发展的领头羊,已形成涵盖石墨烯设备研发、原料制备与下游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常州石墨烯特色产业集群效应显现,相关企业超150家,创造了石墨烯领域多项全球第一,一批领军型企业始终奔跑在全球石墨烯产业最前沿。(曲鹏业 赵畅 朱江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