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研究纸浆期货国际化路径提升定价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4日10:17分类:交易所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13日表示,纸浆期货上市以来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下一步交易所将积极推进场内场外协调发展,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研究纸浆期货的国际化路径,进一步发挥其市场功能。

王凤海在2019中国纸浆市场形势研讨会上表示,2018年11月27日纸浆期货上市为我国浆纸行业引入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上市近一年来,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初步显现,不少纸浆产业链企业开始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利用期货价格进行基差贸易,上期所的纸浆期货价格已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参考。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纸浆期货累计成交4143万手,累计成交额2.1万亿元,日均成交量18.4万手,日均成交金额92.1亿元,日均持仓11万手,同时投资者结构和持仓结构不断优化,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已接近50%。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进一步深化“一主两翼”产品体系建设,切实发挥“价格发现、套期保值”两大功能,积极推进场内场外协同发展,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基于纸浆期货目前的运行情况,逐步扩大交割资源,优化仓库布局,提高运行效率,鼓励倡导“产融结合”、“产研结合”,研究纸浆期货国际化路径,进一步发挥纸浆期货市场功能,提升纸浆期货的国际定价能力。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表示,目前造纸产销形势基本面没有改变,商品纸浆需求总量没有减少,纸及纸板生产和消费总量没有大的变化,供需基本持平,而废纸的进口减量已成定局,必然带来国内废纸需求增加,但受回收总量的制约,部分原料需求后期必然会转向商品纸浆。

造纸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被称为“社会和经济的晴雨表”。数据显示,到13日,纸浆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吨4562元,年内市场已累计下跌近10%。(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