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期权合约征求意见 金市衍生品创新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09:12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陈云富)继铜期权上市后,新一个工业品期权黄金期权提上日程。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就黄金期货期权合约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黄金期权面世将不远。

按征求意见稿,将上市的黄金期权采用欧式行权方式,交易单位为1手黄金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和黄金期货合约相同,最后交易日为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前第一月的倒数第五个交易日,其中交易所可以根据国家法定节假日等调整最后交易日,行权价格覆盖黄金期货合约上一个交易日结算价涨跌停板上下1.5倍的价格区间。

黄金行业是我国的战略性行业之一。自2002年黄金市场化改革开始后,我国黄金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黄金生产和消费已连续多年跃居全球首位,每年黄金进口量超过千吨,我国黄金市场已经成为亚洲地区的重要市场。

而受制于金价的波动剧烈,加上国内黄金行业在风险防范上的认识不断深入,仅仅利用黄金期货防范风险已经不能满足贵金属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市场对推出黄金期权的呼声日益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金期权之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在此前推出黄金国际板后,已推出挂钩纽约商品交易所金价的连续交易合约,显示国内黄金市场的衍生品创新明显加速。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金期权是对黄金期货的有效补充,将提高黄金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的灵活性,完善黄金价格形成机制,提升我国黄金市场国际影响力,下一步交易所将根据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完善黄金期权合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