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深市ETF期权时机成熟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1日14:18分类:期权

章 友

证监会日前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释放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积极信号。作为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及衍生品投资的老兵,笔者认为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场内期权市场。自2015年2月9日上市以来,上证50ETF期权平稳运行四年多,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期权品种之一。

金融衍生品具有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境外交易所正抓紧布局A股概念衍生品,对A股市场自主定价造成了一定冲击。笔者认为此时有必要推出深市ETF期权。

一是构建完备产品体系有利于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资本市场。产品体系是交易所服务国家战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直接抓手,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应当有种类多样、层次丰富的期现货产品体系。境外主要交易所的产品体系基本齐备,纽交所、纳斯达克、伦交所、德交所等主要经济体的交易所的衍生品体系非常完备。境外主要交易所的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纽交所、纳斯达克、伦交所、德交所等境外主要交易所已形成直接融资、资产配置以及风险管理“三位一体”的功能体系。推出深市ETF期权,可以完善境内金融衍生品体系,提升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

二是健全衍生品体系,有利于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水平和深度。风险管理已经成为境外投资者特别是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生命线,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基本前提之一是有可供管理风险的衍生工具。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维护境内资本市场稳定、促进交易所发展和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增强境外投资者长期持股意愿,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

三是推出核心指数的ETF期权,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定价影响力。境外交易所正积极开发A股衍生品,上市品种逐渐丰富。2004年10月18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了第一个中国概念衍生品(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2006年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了新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2013年11月27日,基于德银-嘉实沪深300ETF开发的ASHR ETF期权在16家交易所上市,目前日均成交超过2万张。境外市场正抓紧A股概念衍生品布局,且部分产品流动较好、影响力较大,已对A股市场自主定价造成了一定冲击。推出跨市场核心指数的ETF期权,将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定价影响力。

四是A股现货基础良好、估值合理,推出深市ETF期权时机成熟。从估值来看,A股整体估值较为合理,推出深市ETF期权有利于提升市场活力与韧性。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投资者行为也逐渐趋于理性。从波动性来看,深市ETF波动率适中,既可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也可以控制市场整体运行风险。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发展目标,深市ETF期权产品的推出,是朝着这12字发展目标迈进的坚实一步。

(作者简介:章友,2015年创立衍盛资产,担任董事长、投资总监,专注量化投资与衍生品交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