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继续完善能源期货品种序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16:5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陈云富)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8日表示,原油期货上市来市场运行平稳,下一步交易所将根据现货市场变化,适时优化可交割油种,优化合约规则,并不断完善能源类期货品种序列,上市包括低硫燃料油、成品油、天然气等期货交易品种。

陆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作为我国首个对外开放品种,原油期货上市来市场运行平稳,期货现货价格联动紧密,价格发现功能初显。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相关性达0.95,和纽约市场价格的相关性亦达到达0.9左右,与国际主要的原油期货价格保持较高的相关性表明,上海原油期货正成为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有效补充。

值得关注的是,从市场运行的实践来看,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和人民币汇率、运价的相关性也较强,在当前人民币及运输价格避险工具缺乏的条件下,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也为市场提供了汇率风险和运价风险的管理工具。

在陆丰看来,中国市场良好的条件为上海原油期货成为亚太定价基准奠定了基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石油消费第二大国和炼油产能第二大国家,并且亚洲将有大批新建产能,庞大的现货市场将有助于基准价的形成。”陆丰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根据现货市场变化适时优化可交割油种,完善交易和准入机制,以及能源类品种序列。

据了解,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加快推进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从而为2020年国际海事组织施行船用燃油限硫新规后的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同时也在跟踪研究包括天然气、航空煤油以及车用汽柴油期货等期货新品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