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期权上市一年成交近180亿元 整体活跃度超纽约伦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8日15:49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陈云富)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产品,铜期权上市一年来成交额近180亿元,铜期权相比铜期货的整体活跃度超过纽约、伦敦两地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铜期权的累计成交量为435.15万手,累计成交额178.53亿元,日均成交1.80万手,日均成交额0.74亿元,日均持仓量3.17万手。

铜期权的日均成交量与铜期货日均成交量的比值为10.93%,而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统计,2018年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期权日均成交和标的期货的日均成交比值为4.34%,纽约市场的这一比值则为1.08%,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期所铜期权的交易活跃度。

据悉,铜期权成交持仓结构从上市初期以做市商为主,逐步转变为做市商、自然人客户和一般单位客户多方参与的格局。截至9月20日,铜期权开户数3.92万户,其中产业客户900余户,生产企业铜陵有色、消费企业特变电工、贸易企业江铜国贸、外资背景企业托克贸易、摩科瑞等都已参与铜期权交易。

目前产业客户日均成交量占比已达到10%以上,日均持仓量占比达到20%以上。

此外在市场功能发挥方面,铜期权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分布基本与铜期货保持一致,当铜期货成交量大幅变化时,铜期权的成交量也相应变化较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在利用期权管理期货价格风险。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根据市场反馈,及时优化完善铜期权合约规则,针对不同类型客户,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培训和市场推广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铜期权市场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