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市迎来政策调整敏感时段 多因素加重市场观望情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6日14:54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郑州9月26日电(记者闻有成 经济分析师张荣胜)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按照往年惯例,进入10月份以后,国家将会公布下年度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同时,当前市场对后期国家存储时间较长的临储小麦销售底价继续下调的预期也较高。随着政策调整时间窗口的临近,小麦市场将进入一个较为敏感的时间段。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9月份预计,2019年全国小麦产量13400万吨,比2018年增加257万吨,其中冬小麦产量为12698万吨,比2018年增加243万吨。截至9月1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6599.8万吨,占总产量的49.25%,仍有大量的粮源滞留于流通领域,新小麦余粮同比较上年充裕。另外,集中收购结束后,托市小麦拍卖将会重新启动。据了解目前国储仍有7000多万吨的旧作库存需要消化。新旧小麦影响因素叠加,小麦市场的后期供给压力依然较重。

近两年来,为推进市场化进程,国家对小麦收储政策调整频繁,尤其多次下调了临储小麦、跨省移库小麦及进口小麦销售底价。即使在今年夏粮小麦集中收购期间,有关部门对挂牌交易专场销售的2013年进口小麦销售底价也进行了大幅下调,幅度达100—250元/吨。

据了解,当前可供面粉厂大量使用的最低收购价小麦中,储存时间最长的是2014年产小麦,并且2014-2018年产最低收购价小麦销售底价相同,市场普遍预计后期存储时间长的政策性库存仍有降价销售的可能。同时,由于进入10月份后,明年新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也将会出台,价格是否会继续下调并不明朗,这些均会加重市场的观望情绪。

记者认为,如果后期国家临储小麦拍卖底价及202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维持不变,或不做大的调整话,小麦市场整体将会维持基本稳定。如果政策调幅度超过市场预期,中长期的小麦市场价格偏弱取向或不可避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