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格小幅下跌短期或偏强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4日17:08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23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0273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9月10日至9月16日)增加228万吨,环比上升2.27%。中国62%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3,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四个单位;58%品位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0,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五个单位。

微信图片_20190924170640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1、进口矿市场小幅下跌

9月17日至9月23日,本期进口矿价格小幅下跌。供给端本期铁矿石发运量小幅增加,主要由于力拓检修结束,其发运大幅回升至三个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因上期受台风影响的船舶于本期集中到港而大幅增加。需求端方面,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小幅下行,钢材产量小幅上行,结束“八连降”。虽然目前钢材依然有限产预期,但随着行业旺季来临,下游消费出现转好趋势,铁矿石需求或有上行空间。考虑到节假日运输或将受限,部分钢厂依然存在一定补库需求,港口铁矿石库存有一定下行空间,短期进口铁矿石价格或将偏强运行。

2、国内铁矿石市场稳中上行

9月17日至9月23日,本期国产矿市场稳中上涨,矿山目前生产较为稳定。供给端近期国产矿产能利用率略有下降,主要是华东地区大型矿山半年度检修,西南地区受雨季影响产量下降,东北矿山产量出现回调。虽然目前钢材库存依然高企,但国产矿价格前期已跌幅到位,考虑到旺季需求端钢材消费有回升预期,国产矿价格后期或将偏强震荡。

3、国内钢材市场整体震荡下行

9月17日至9月23日,本期国内钢材价格震荡下行。虽然前半期现货价格有所回暖,但随着期中部分钢厂主动复产及螺纹钢期货价格弱势等因素的影响,现货市场心态偏空,整体报价纷纷走低。

虽然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竣工面积及土地购置面积环比出现回升,但临近长假部分地区存在短期停工可能,边际影响有待观察。近期下游消费出现回暖,但本期受中秋假期影响去库存速度有所降低,本期钢材库存小幅下行,但高库存形势依然严峻。受利润回升影响本期部分钢厂出现复产,若利润继续回暖,总产量仍存在继续上行可能。本期复产钢厂主要集中在新疆、山东及河北地区;其中新疆地区此前主动限产高炉逐步复产,河北地区部分钢企完成9月限产要求逐步复产,各地后续限产及复产状况仍待观察。目前下游消费情况已成为决定钢价后期走势的核心因素,若后期钢材消费无法有效缓解高库存困境,供需矛盾或继续积累,短期来看钢材市场或将延续震荡行情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