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铁矿石周报:进口矿价格小幅上升后期或维持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10日17:23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经济分析师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9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0132 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8月27日至9月2日)减少15万吨,环比下降0.15%。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2,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两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9,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一个单位。

图片1

资料来源:新华财经数据库

1、进口矿市场小幅上涨

9月3日至9月9日,本期进口矿价格小幅上涨。供给端澳洲三大矿山发运均有所回升,主要由于前期泊位检修结束且无新增检修,导致铁矿石整体发运量出现反弹;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由于前期发运节奏因素出现微幅下降。需求端方面,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上行1.35%,电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行 1.93%,考虑到高库存因素,目前钢材整体供给仍处于高位;目前钢材限产力度较为严峻,但钢材消费出现转好趋势,叠加临近国庆钢企有一定补库需求,铁矿石需求有上行空间。在终端需求存在好转预期,铁矿石到港量微幅下行的背景下,本期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下行,铁矿石指数小幅上涨。目前铁矿石社会库存仍处于相对低位,叠加临近旺季,铁矿石价格存在支撑,同时由于国庆期间运输或将受限,钢厂存在一定补库需求,我们认为短期进口铁矿石价格或将偏强运行。

2、国内铁矿石市场继续下行

9月3日至9月9日,本期国产矿市场继续下行,钢厂按需采购,市场成交一般。需求端本期高炉产能利用率小幅上行,电炉产能利用率小幅下行,钢材产量已连续七期出现下降,但考虑到高库存因素,当前供给目前依然处于绝对高位。受到钢市下行影响,近期部分区域钢厂部分高炉、电炉出现亏损减产情况,若后期下游消费出现好转,产量仍存在回升可能;本期武安市强化管控措施解除,高炉逐步复产,后续限产情况有待观察。供给端本期无明显变化。虽然目前钢材库存依然高企,但铁矿石价格已跌幅到位,考虑到临近旺季下游消费有回升预期,我们认为国产矿价格后期或将企稳反弹。

3、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偏强震荡

9月3日至9月9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震荡趋强。期初随着黑色系期货价格回暖与钢坯价格小幅提涨,现货市场出现联动回暖,成交情况稍有好转;但临近期中部分品种高位成交乏力,价格上行动能不足,现货报价方面也逐步转为盘整。不过从邻近周末的库存数据来看,本期主流品种厂库及社库均有下降,市场心态稍好,但目前终端需求放量依旧依托于期盘及坯料回暖刺激,实际性的好转并未出现。本期钢材库存大幅下行但整体库存仍高于去年同期,虽然目前钢材产量持续下行,叠加下游消费出现回暖,去库存速度略有加快,但若后期钢材消费无法有效缓解高库存困境,供需矛盾或继续积累,短期来看我们认为钢材市场或将延续震荡行情

经济数据来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1.01万亿元,均同比出现下降,地产端融资收紧或是主因。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10.6%,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3%;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9.5%,竣工面积同比增速-11.3%,在房地产调控力度趋严的背景下,地产投资增速或将继续下行,建筑用钢需求后期或将继续承压。8月制造业PMI为49.5,依然低于枯荣线,制造业形势仍有待观察。本期央行决定于9月16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后期基建投资或受提振。

4国际海运市场震荡趋弱

9月3日至9月9日,国际海运市场震荡趋弱。截至9月9日,BDI指数报于2422点,环比下降0.82%。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27.545美元,较前一期下降1.185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10.855美元,较前一期增加0.125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