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2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升五个单位为9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4日10:12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经济分析师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9月2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10147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8月20日至8月26日)增加149万吨,环比上升1.49%。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90,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五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8,较上一统计周期上升六个单位。

8月27日至9月2日,供给端虽然巴西发运量持续上涨,但澳洲三大矿山新增检修较多,导致铁矿石整体发运量出现回落;与此同时,铁矿石到港量本期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今年偏高位置。需求端方面,本期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行0.47%,电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上行1.96%,考虑到高库存因素,目前钢材整体供给仍处于高位;目前钢材限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铁矿石需求正受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在终端需求持续走弱,铁矿石到港量出现回落的背景下,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上行,但临近旺季市场对钢材需求存在好转预期,本期铁矿石指数上涨。在钢材库存高企且钢厂利润稀薄的背景下,目前钢厂目对铁矿石补库情绪较低;但考虑到铁矿石社会库存仍处于相对低位,叠加临近旺季,铁矿石价格存在支撑;我们认为后期进口铁矿石价格或将维持震荡。

8月27日至9月2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依然表现偏弱。期初由于黑色系期货价格不断走低,叠加钢坯价格大幅回落,导致贸易商恐慌情绪加剧,多以让利出货为主;期末钢材现货价格虽逐步企稳,但需求端的表现仍不及预期,因此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厚。本期钢材库存继续小幅下行但仍处绝对高位,虽然目前钢材产量持续下行,叠加下游消费存在回暖预期,去库存速度有望加快,但若后期钢材消费无法有效缓解高库存困境,供需矛盾或继续积累,短期来看我们认为钢材市场或将延续弱势震荡的行情

8月27日至9月2日,国际海运市场强势运行。截至9月2日,BDI指数报于2442点,同比增加12.64%。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28.730美元,较前一期增加4.675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10.730美元,较前一期增加0.153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