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新榨季前将在广西和云南增设1-2家白糖交割仓库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03日08:43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北京9月3日 电9月2日下午,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白糖分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境内外白糖行业和期货市场的专家学者、世界各地近百家白糖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今年以来,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白糖期货市场获得稳步发展,市场流动性持续向好的同时,产业客户参与积极性也较高涨。

今年以来运行平稳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论坛现场获悉,今年以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推进改革创新、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白糖期货和期权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

首先,市场流动性持续向好,2019年1-8月,白糖期货累计成交7827万手(单边,下同),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成交量,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为49万手和43万手,同比分别增长104%和20%;同时,白糖期权的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分别达到3万手和13万手,同比分别增长69%和21%。

其次,市场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客户参与积极。2019年1-8月,白糖期货法人客户日均成交量达11万手,日均持仓达19万手,国内80%以上的大型生产、加工和贸易企业都参与了白糖期货风险管理。中粮糖业、云南农垦等龙头企业也积极探索利用期权开展风险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白糖期货价格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国内白糖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0.85,价格“风向标”作用凸显,国内生产和贸易企业的销售以及终端消费企业的采购都将白糖期货价格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功能发挥仍有空间

白糖期货自2006年上市迄今已有十余年,市场成熟度较高,受到广泛关注。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2020年榨季,国内外食糖市场形势错综复杂,国际食糖库存高企,主要产糖国的政策不确定性增大,国内制糖企业经营依旧面临较大困难,白糖期货期权的功能发挥还有提升空间。

为更好地发挥出白糖期货、期权的功能,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持续跟踪产业市场变化,优化白糖交割库布局及升贴水设置,在新榨季前将在广西和云南增设1-2家交割仓库。二是依托产业基地、期权讲习所持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发挥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希望企业能够积极参加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培训。三是积极探索场外交易平台白糖仓单交易、仓单买断式回购业务,在白糖期货非主力合约试点引入做市商,为白糖现货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和套保便利。四是做好今年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今年郑商所在广西罗城和云南孟连、景谷开展了县域全覆盖的项目试点,交易所将推进这两个试点稳步落地。五是强化市场监管,严控白糖期货期权市场风险,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粮期货总经理王庆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内外环境的变化、不确定的因素增加,实体所面临的大宗商品风险,利率、汇率等风险进一步加剧,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激增。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白糖产业链企业直接通过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也有一些企业借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利用期货市场服务生产经营。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期货工具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利用期货管理风险,需要有专业团队支持,并完善内部相关机制和流程,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生产经营情况,严守交易纪律合理参与,做好风险控制,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期货工具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积极作用。(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