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期货9月25日上市 钢铁产业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1日10:35分类:商品期货

新华财经上海8月31日电(记者陈云富)中国证监会30日宣布批准不锈钢期货挂牌上市,继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焦炭等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上市期货后,不锈钢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的风险管理工具。

过去十年间,国内相继推出多个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有螺纹钢、线材和热轧卷板期货,随着钢铁工业的蓬勃发展,钢材期货也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商品期货系列品种之一,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

作为特钢行业中最主要的钢铁品种,不锈钢在产业上应用广泛,建筑装饰、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发电、食品加工、环保以及医疗等领域都有应用,2018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2671万吨,是全球第一大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

“近年来不锈钢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供需变化加快,使得不锈钢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和经营决策压力进一步上升。”中国宝武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钱海平总经理表示,实体企业需要借助不锈钢期货来进行风险管理。

目前,国内外不锈钢市场定价体系较为复杂,国外不锈钢生产企业定价多采用合金附加费的方式,即:不锈钢价格=基价+合金附加费。国内不锈钢定价方式较为多样,生产企业根据库存情况、原料价格、预期判断采用一单一议、开口结算、每日调价等多种方式定价。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和消费国家,在不锈钢的定价上依赖主要原料镍,上市不锈钢期货将进一步完善行业定价机制,在不锈钢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市场资源缺乏有效配置的环境下,给行业一个价格发现和对冲风险的工具。”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郑达理表示。

中信期货总经理方兴也表示,推出不锈钢期货,对不锈钢产业链意义重大,可以弥补之前只有镍期货这个单一的风险管理工具的不足,通过这一价格风险管理工具组合,彻底做到了产业链的融合贯通。

此外对投资者而言,在专家看来,由于不锈钢期货合约设计上与镍相匹配,也会衍生出生产利润套利等新的交易方式,上市不锈钢期货交易,也能给市场提供更多的交易机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