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兰:上下游应相互支持共同推进天然气行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30日17:25分类:期货快评

新华财经北京8月30日电(记者刘小云 王海军)国际燃气联盟副主席李雅兰30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亚洲天然气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天然气行业快速发展,但在资源供应、储气设施建设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上下游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共同推进行业的发展。

李雅兰说,近年来,气源供应不足的问题对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2005年、2009年、2013年、2017年的冬季用气高峰,全国范围内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用气紧张,对整个下游市场的冲击较大。“供应紧张问题对政策的影响也较大,从'宜气则气’调整为'宜气则气,宜煤则煤’,政策推动天然气发展的力度有所减弱。”

另外,下游企业储气设施建设推进缓慢。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供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各地区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

李雅兰表示,一般来说,储气能力建设主要集中在气田和LNG接收站,下游企业很少有这方面资源,只能在城市里建设LNG储罐,所以在选址上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另外,大部分城市燃气企业本身规模较小,也比较分散,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建设储气设施,目前整体建设速度并不快。而且,这种'遍地开花’的局面,既不经济也不安全。”

为增加上游供应,李雅兰建议加大气源开发力度,引进更多资源。首先要集中精力优先开发国内天然气资源,多开发国产气不仅有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且能创造更多的税收、就业,带动相关产业。此外,要抓住目前全球天然气资源供大于求的机遇,多投资国外的气田,争取更多的份额气,同时要增加进口。

储气设施建设方面,李雅兰表示应加强上下游合作,上游有建设储气设施的资源,下游有需求,把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将更有利于储气设施集约建设。

李雅兰还建议天然气全行业要努力“做大增量”,上游要做大资源的增量,中游要做大基础设施的增量,下游要做大市场的增量,共同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