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26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四个单位为8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7日17:33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北京8月27日电(经济分析师郑豪)“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8月26日中国港口 (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为9998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8月13日至8月19日)增加242万吨,环比上升2.4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5,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四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2,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五个单位。

8月20日至8月26日,进口矿价格本期继续小幅下跌。供给端本期铁矿石整体发运量整体小幅增加,增量主要来自于印度、马来西亚等区域;与此同时,由于台风影响消退,本期铁矿石发生集中到港现象,铁矿石到港量大幅增加,达到近半年新高。需求端方面,本期高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行0.18%,电炉产能利用率环比下行5.76%,考虑到高库存因素,目前钢材供给仍处于高位;目前钢材限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铁矿石需求正受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在终端需求走弱,铁矿石到港量大增的背景下,本期沿海33港铁矿石库存上行,叠加铁矿后期需求有进一步下降预期,本期铁矿石指数继续小幅下跌。在钢材库存高企且钢厂利润稀薄的背景下,目前钢厂目对铁矿石补库情绪较低,我们认为后期进口铁矿石价格或将震荡趋弱;而后期钢材去库存的程度或决定钢厂对铁矿石补库的意愿,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进口铁矿石价格或有一定反弹空间。

8月20日至8月26日,国产矿市场继续下行,市场成交一般,部分区域矿山精粉已有累库现象。需求端本期高炉产能利用率与电炉产能利用率均环比出现下行,产量较上期继续出现下降,考虑到库存因素,当前供给目前依然处于绝对高位。受到钢市下行影响,近期部分区域钢厂已出现主动减产现象,考虑到废钢及铁矿价格目前出现下行,若钢厂利润后期出现回归,产量仍存在回升可能;同时唐山要求26-28日进行临时限产,限产趋严态势不改,高炉供给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供给端本期国内矿山产能利用率环比继续小幅下行,主要由于近期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矿山开采动力不足。虽然国产矿相较进口矿有性价比优势,但考虑到下游需求不通畅及国际铁矿石价格大跌等原因,我们认为国产矿价格短期呈现弱势。

8月20日至8月26日,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整体依然呈现弱势震荡的态势。期初受黑色系期货弱势表现以及市场心态偏空情绪带动,钢材现货报价持续松动,现货商以出货为主;下半期虽然黑色系期货价格出现反弹,但现货资源成交量仍旧有限,仅部分低价资源呈现好转,大部分品种仍旧保持观望态度。本期建筑钢材、热轧、冷轧中厚板卷价格均延续弱势,成交大多呈现供需双弱态势。目前钢铁行业季节性需求走弱已经显现,本期钢材库存继续小幅下行但仍处绝对高位,目前限产执行情况及淡季钢材消费情况或将决定未来库存方向,短期来看我们认为钢材市场或将延续弱势震荡的行情。

8月20日至8月26日,国际海运市场强势运行。截至8月26日,BDI指数报于2168点,较前一期增加4.89%。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24.055美元,较前一期增加1.846美元;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10.577美元,较前一期增加0.641美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依托自身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