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市场不具备走高走远动力条件分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9日16:48分类:现货

新华财经郑州8月19日电(记者闻有成 经济分析师张荣胜)记者从郑州粮食批发市场、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国家粮油信息中心8月份预计 ,2019/20年度全国小麦新增供应量1375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338万吨;国内小麦消费总量为12350万吨,比上年度减少532万吨。预计本年度小麦供求结余量为1400万吨,比上年度增加869万吨。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小麦市场整体供需宽松,市场并不具备大幅走高的条件。

预计后期小麦收购进度仍将继续放缓

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5224万吨,同比增加1379.7万吨。其中:江苏收购1094.3万吨,同比增加146万吨;安徽收购815.3万吨,同比增加386.7万吨;河南收购1451.2万吨,同比增加648万吨;山东收购715.8万吨,同比增加69.5万吨;湖北收购132.2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河北收购449.5万吨,同比增加114.1万吨。

由于今年夏收市场压力较大,加之小麦质量较好、托市收购启动区域不断扩大,政策性收购量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截至8月10日,河南省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676.8万吨,占总收购量的46.24%。

从主产区小麦阶段性收购进度来看,6月21日-25日新增收购量550.4万吨,6月26日-30日新增收购量478.8万吨,7月1日-5日新增收购量444.3万吨,7月6日-10日新增收购量370.6万吨,7月11日-7月15日新增收购量429.8万吨,7月16日-20日新增收购量364.8万吨,7月21日-25日新增收购量348万吨,7月26日-31日新增收购量389.5万吨,8月1日—8月5日新增收购量268万吨。据了解,近来南方麦区小麦流通量较前期减少,收购高峰已过,个别地区基本进入尾声。北方麦区收购虽然依旧强劲,但随着小麦价格的不断回暖,一旦市场价格高于政策价格,托市收购将会停收,预计后期小麦收购进度或将继续放缓。

小麦市场走远动力不强分析

当前主产区夏粮小麦集中收购已进行了一半有余,尽管整体收购快于上年同期,但由于今年小麦产量、质量双增,目前市场的有效供给压力仍显偏重,滞留于流通领域的粮源数量明显高于正常年份,预计短期市场供给依旧会维持充足。

夏收以来,为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新麦,国家有关部门暂停2014年-2018年产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据了解,目前国储仍有7000多万吨的旧作库存需要消化,如果今年政策收购量增加,国储去库压力会继续加大。另外,自8月5日开始国家已降价销售2013年进口小麦,降价幅度高达100—250元/吨。市场猜测,后期存储时间较长的政策性小麦竞价交易底价有可能会继续下调,小麦价格的远期波动空间有限。

整体上看,受后期制粉企业需求增加及托市收购持续的支撑,小麦价格有望阶段性回暖,但其空间相对有限,预计幅度在0.01—0.03元/斤。建议贸易商、农户抓住阶段性市场机会,适时出售手中小麦。

就近来市场看,主产区小麦价格回暖的迹象已开始有所显现。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秋季的小麦价格大多有一波上涨行情。但今年的市场较往年有所不同,向好的市场预期能否变为现实还仍需观察。记者认为,受后期制粉企业需求增加及托市收购持续的支撑,短期内小麦价格有望阶段性回暖,但其上行空间相对有限,尤其市场走远的动力仍然不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