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镍涨势强劲 有色金属难改震荡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6:1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张世彤) 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各主力合约期货价格4涨2跌,其中镍涨幅最大,达2.31%,其他品种涨跌幅均在0.80%之内。截至收盘,铜涨0.28%,铝跌0.35%,铅涨0.78%,锌涨0.16%,锡跌0.56%。前一交易日4跌2涨,今日4涨2跌,上期所有色期货市场继续震荡走势,镍涨势强劲是其中亮点,日内高点接近年内最高点位。

现货市场,16日长江现货6种基本有色金属现货价格4涨2跌,其中1#铜均价46480元,涨60元;A00铝均价14250元,涨60元;1#铅均价16675元,涨125元;0#锌均价19280元,跌70元;1#锡均价135250元,持平;1#镍均价126950元,涨2900元。昨日下跌为主,今日上涨为主,有色金属现货价格仍处震荡趋势中,引人注目的是今日镍现货涨势强劲。

宏观方面,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央广国际称,中国反制措施会说到做到,坚决维护自身利益。这会对有色金属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尚不得而知,有待观察。另外,国家发改委表示,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2.8%、9.1%和8.8%,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长速度相对较慢,这或是有色金属当前处于震荡之中的原因之一。

国际方面,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周四表示,本周部分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须持续一段时间”,才能被视为美国经济的“悲观”信号。布拉德表示,随着海外经济放缓,“投资者纷纷转向安全资产”,这正在推低美国利率,尽管美国经济增速“合理”。未来几周,投资者将注意倾听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以便厘清本周股市和公债收益率大幅下跌是否会导致美联储降息

镍市方面,镍矿供给整体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加上作为镍矿出口大国的印尼可能禁矿,导致价格持续坚挺。目前镍板库存处于低位,不锈钢排产也较高,是当前镍价走势相对较强的原因之一。沪镍主力合约今日最高冲至127700元,距离本周一(12日)创下的年内新高128020元仅毫厘之差,是当前以及年内有色金属表现最强劲的品种。

美元方面,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零售额环比增长0.7%,大幅高于市场预期。刨除汽车及汽油销售的当月零售额增幅高达0.9%。这一数据的公布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金融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恐惧,减轻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退的担忧,美元指数15日上涨0.14%,尾市收于98.1484。16日亚洲电子盘期间,美元指数主要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价98.1484点上下波动,走势势相对平稳。

总的来看,美国好于预期经济数据或对市场形成支撑,国内与有色金属相关经济数据疲弱,美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宏观因素仍存较多不确定变数,不利于有色金属市场结束震荡走势。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