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国核桃价格指数暨西北核桃交易中心线上平台正式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6日13:4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6日电 8月16日,新华.全国核桃价格指数暨西北核桃交易中心线上平台正式运营发布会在西安举办。

“新华.全国核桃价格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洛南县人民政府共同编制发布,是我国首个连接核桃产销的价格指数体系,而本次发布的 “新华•全国核桃(核桃仁)价格指数” 是该系列的第一支,旨在精准刻画我国核桃价格的变化水平,洞察其发展趋势,为政府监测、科学种植、贸易决策提供风向标、晴雨表和避雷针。

中国经济信息社搭建集采集、审核、发布一体化的核桃价格数据采集系统,汇集了云南、新疆、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甘肃、四川8个主要核桃产区省,24个主要核桃生产县核桃坚果和核桃仁的价格信息,通过实时数据采集、科学的模型设计和权威专家论证,计算出能够精准反映产业链各环节价格走势的指数结果,助力我国核桃产业发展。

监测显示,截至2019年8月11日,新华•全国核桃(核桃仁)价格指数为880.61点,较上一发布日(2019年8月1日)下跌3.30点,跌幅为0.37%,较基期下跌119.39点,跌幅为11.94%。研究发现,核桃仁价格指数呈现出季节性涨跌明显、不同品级走势趋同、需求类型差异影响涨跌波动幅度。

商洛市副市长刘伟表示,洛南县依托“洛南核桃”品牌资源,打造了全国核桃交易中心,该中心不仅是核桃价格指数发布的载体,还将承担全国性核桃线上线下交易服务平台,打造洛南县发动“流动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表示,核桃产业为地方农业结构调整、保障木本油料安全、提高群众收入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新华.全国核桃价格指数能够促进陕西省打造全国定价中心、交易中心,提高陕西核桃话语权,必将推动陕西省核桃产业发展迈入新的更高的阶段。

在“发展核桃产业 助推门户经济”暨脱贫攻坚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期的核桃产业发展方向。陕西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陕西省首席核桃专家原双进通过分析国内外核桃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红仁核桃的未来发展模式,对洛南核桃发展提供了针对性建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亚军围绕未来农业农村的发展方向,为未来农业农村工作提供了思路;中国供销集团社员网总裁景岗描绘了西北核桃交易中心的运营模式等美好愿景;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杨苜对指数涵义及意义进行了详细地介绍,为产业信息化提供了发展方向。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运营的责任主体,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四大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任务,其管理运维的“新华指数”,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指数研究、发布、运营及推广机构,目前已发布价格、金融、主题、评价等各类指数50余支,覆盖20个省份。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