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截至今年7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规模升至逾六年最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22:3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陈奥)近日,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全球黄金ETF需求以及持仓量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7月,全球黄金ETF规模增长26亿美元,总持仓规模上升52吨至2600吨,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不确定性和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影响下,五月中旬开始的资金流入黄金ETF的趋势在上个月仍得以延续。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七月进一步上涨1.3%,使得全球黄金ETF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3.4%至1190亿美元。

WGC表示,从不同地区来看,北美地区主导了七月全球黄金ETF的流入,该地区黄金ETF持仓上升43吨。同时,低成本黄金ETF的规模持续增长,上个月累计上升2.4吨,总规模达到创纪录的56吨,合26亿美元。

欧洲地区基金吸引了7.5吨的净流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4月份,欧洲地区的基金在今年每个月都为净流入。对英国脱欧的担忧,货币普遍走软,负利率以及其他风险都支持了该地区的黄金投资需求。

亚洲及其他地区的基金同样在7月份出现了每个地区约1吨的净流入。在金价不断上涨的的驱使下,中国地区的黄金ETF持仓规模上升。

WGC分析认为,尽管美元在7月依然强劲,但金价仍延续了其涨势。包括以卢比、澳元、加拿大元、英镑日元在内的多种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均达到了历史新高。

同时,当月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仓位保持在850吨以上,而全球黄金平均日交易量(包括OTC交易,期货与黄金ETF交易)达到了1660亿美元,这几乎是2018年平均水平的1.5倍 。

随着金价的不断上升与交易量的增长,30天已实现波动率也达到了3年来的最高点。值得注意的是,认沽/认购偏度的形态暗示投资者愿意以更贵的价格购买未来买入黄金的期权,而非卖出黄金的期权,这突出了当前市场上的看涨情绪。

从各地区黄金ETF流量来看,北美地区持仓量上升43吨,欧洲地区持仓量上升7.5吨,亚洲地区持仓量上升0.8吨,其他地区持仓量上升0.9吨。

从具体基金流量变化看,北美地区低成本黄金资产管理规模增加1.12亿美元。欧洲地区全球净流入最高的10只基金中有3只来自英国。同时,全球净流出最高的10只基金中有2只也来自英国,德国地区的基金大多都有正向的净流入。中国地区的基金净流入最高的是华安易富黄金ETF,其持仓量上升1吨。在创纪录的澳元金价及宏观环境的驱动下,澳大利亚的 ETFS Physical Gold 持仓量上涨将近1吨,即7%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

对于黄金ETF的长期趋势,WGC表示,截至7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上升159吨,一月,六月及七月的强劲流入驱动了整体的规模增长。欧洲地区的黄金ETF规模在今年不断增长,除4月以外,今年每个月都出现了净流入,同时英国地区的规模增长至历史最高,达556吨,截至7月,该地区占据全球黄金ETF总量的21%。过去两个月中,北美黄金ETF强劲的净流入令该地区2019年的总规模增长达到了73.5吨,略逊于欧洲地区的94.6吨。美国的低成本黄金ETF在过去的14个月中有13个月都出现了净流入,年初至今,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上升了54%。今年早些时候,在股市偏好提升及获利了结的影响下,亚洲地区基金出现了约合资产管理规模10%的净流出,但这在过去的两个月出现扭转。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