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保罗·罗默将于9月2日在郑州谈世界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20:1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 据了解,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内生增长理论领军人物、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M.Romer)将在9月2日上午的主论坛上作“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增长前景”主题演讲。在当今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局势冲突升级的背景下,保罗.罗默将从自己学术研究的角度出发,对全球经济形势作出分析和展望,将给国内市场带来更多启示。

据了解,在保罗.罗默提出内生增长理论之前,主流经济学家习惯强调知识、技术或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并通常假定技术进步是外生给定的,把经济增长的动力装进了“黑箱”,而保罗.罗默对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的反思和重构,打开了这个“黑箱”。

1986年,保罗.罗默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作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他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即除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之后,经济学家开始将政府政策、人口、人力资本等作为内生变量引入经济增长模型。

2018年,保罗.罗默因“将技术创新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与保罗.罗默一起来参加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的,除芝商所等境外交易所代表外,还有瑞银集团、麦格里集团、路易达孚、澳帝桦商贸、玛氏食品、GSI、英国石油、伍德麦肯兹等境外知名机构和企业的代表。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