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石化行业效益下降明显 产品价格涨少跌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3:44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济南8月15日电(记者陈国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14日在山东潍坊滨海区举办的2019新型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上半年石化行业运行最突出的问题是效益下降,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1万亿元,同比增长2.2%;利润总额3596亿元,下降18.3%。

具体分板块看,油气板块利润1046.6亿元,同比增长19.6%;炼油板块利润412.8亿元,同比下降62.4%;化工板块利润2085.4亿元,同比下降13.1%。

上半年,化工产品价格涨少跌多。6月份监测的39种主要无机化工产品中,市场均价同比上涨19种,比上月减少2种,环比上涨20种;在监测的84种主要有机化学原料中,同比下跌62种,同比上涨22种,环比下跌54种,环比上涨30种。

傅向升说,上半年石化行业运行也有欣慰之处:

一是效益降幅在收窄。前2月同比下降37.4%,前3月下降21.9%、前6月下降18.3%。

二是企业状况趋稳。2018年底规上企业27813家,比上年底减少1494家;今年2月底25929家,再减少1884家;此后一直到6月底数量趋稳,维持在26000家左右。

三是亏损面和亏损额的增幅都在收窄。一季度全行业亏损面为25.5%,上半年收窄至21.7%;一季度亏损额同比增长为13.7%,上半年收窄至6.4%。

傅向升认为,创新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既要看到创新取得的显著成绩和进步,更要看到创新方面的差距。不仅体现在创新投入、体制机制;更明显的差距体现在重要行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的创新能力与水平。

“我们一定要持续加大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力度,在加快推进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培育、改革创新机制的同时,还要论证和瞄准一批卡脖子技术、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组织力量协同攻关,使创新真正成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傅向升说。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