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三举措应对台风“利奇马”对玉米生产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5日10:4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吴丛司)记者15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为应对台风“利奇马”对玉米生产的影响,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灾后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分类管理、及时排水追肥、强化病害防治。

一是加强分类管理。根据台风过后玉米倒伏情况,分类开展田间管理。倒伏较轻的玉米,让其自然直立;倒伏较重的玉米,特别是匍匐的玉米,及时扶正,在根部培土7—8厘米并踏实。孕穗期前倒伏的玉米,不宜动扶;抽穗后倒伏的玉米,不剪叶、去头,宜扶起扎把。茎秆折断严重的地块,应尽快将折断植株从田间清除,同时因地制宜补种生育期较短的其他作物。

二是及时排水追肥。有积水的玉米田块应尽快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并及时追肥。特别是浙江、江苏部分地区还处于生育前期的玉米,强降水和洪涝过后,土壤肥力易被雨水带走,可趁雨后放晴及时追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水淹特别严重的地块,及时改种短季作物减少损失。

三是强化病害防治。玉米倒伏后会造成机械损伤,易受茎基腐病、纹枯病、大斑病等病害侵染。针对这三种病害,农业农村部给出了具体用药指导。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自8月10日在浙江登陆以来,给华东5省(市)及东北部分地区的玉米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部分地区玉米地块受淹,影响玉米前期生长发育或中后期授粉灌浆,茎基腐病、叶斑病等病害加速侵染,增加了防控难度。当前,黄淮海夏播玉米大部分已结束授粉进入灌浆期,东北春玉米正处于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