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原油期货境外交易者日均持仓占比23.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14:5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上海8月12日电(记者陈云富) 作为对境外交易者开放的又一商品期货品种,20号橡胶期货12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旗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最近一周,原油期货境外交易占比达17.5%,日均持仓占比23.7%,显示出境外投资者已逐渐成为原油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

姜岩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上期所累计成交量7.6亿手,同比增加18.3%,上期所一般法人客户约2.5万户,同比增加7.3%,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上期所上半年成交量在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中排名第一。

数据显示,旗下子公司、目前上市有原油期货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客户总数逾7万户,同比增长137.2%,一般法人客户同比增长38.2%,境外客户同比增长121.6%,在最近一周,境外交易者交易量占比17.5%,日均持仓量占比23.7%。

作为上期所国际化的平台,20号胶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第二个新品种,也是继原油期货,及郑州市场和大连市场的PTA和铁矿石期货之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境外交易者开放的第四个品种。

在业内专家看来,20号橡胶期货上市将为国内企业提供一个风险管理的渠道。“之前上期所有上市天然乳胶期货,其交割品并不满足目前产业链最大的下游轮胎行业需求。”建信期货研究员李捷表示,我国对20号橡胶的需求全球第一,而主要来源于进口的渠道,新品种上市将能更好满足下游企业风险控制的需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号胶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重要地位,对于其定价地位的争夺已较为激烈。“目前新加坡和日本都有上市20号胶期货合约,新加坡市场在20号胶的定价权上有一定影响力,但从实际运行来看,两地期货合约的流动性、持仓量还较一般。”对此,李捷也表示,我国20号胶上市后,一方面可以与新加坡,日本之间进行跨市场套利,更好起到期货的价值发现功能,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另境外投资者参与,更好争取20号胶的全球定价影响力。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