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集体“栽跟头” 下半年焦炭有望脱颖而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2日08:4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12日电 上周,铁矿石期货延续跌势,并带领黑色系商品期货一并走弱。展望后市,机构人士认为,近期铁矿石期现价差加速回归,前期引领上涨的供需紧张逻辑被瓦解,后市仍将偏弱运行;而对于上周同样大跌的焦炭,机构认为,在环保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焦炭下半年有望成为黑色系中比较坚挺的品种。

黑色系大幅回调

之前引领大宗商品涨势的铁矿石期货近期遭遇“滑铁卢”,连带黑色系其他品种集体“栽了跟头”。

Wind数据显示,上周,铁矿指数大幅下跌18.53%,交易金额累计达1.28万亿元,铁矿石期货主力2001合约则累跌11.80%;螺纹钢主力1910合约、焦炭主力2001合约、热轧卷板主力1910合约分别累计下跌5.90%、6.79%、3.95%。

据中国海关上周四发布的数据,中国7月铁矿石进口量环比激增21%,至1月以来最高水平,原因是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矿产商的供应增多;中国7月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量为9101.6万吨,远高于6月的7508万吨,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马亮认为铁矿石领跌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铁矿石自身的供需矛盾持续缓和,并且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根本性的解决。供应的恢复速度较快,超出市场预期,即使钢厂能够维持上半年的高需求,下半年铁矿石也不会存在供应缺口,所以上半年支撑铁矿石根本的缺口逻辑不复存在;二是近期受成本塌陷逻辑主导,产业链开启共振下跌,供需恶化、利润收缩导致原料需求崩塌从而引发成本塌陷的恶性循环。

焦炭价格中枢有望上移

在利空频出叠加市场悲观情绪难以快速修复的背景下,该如何布局黑色系?

民生证券王介超表示,从现在看黑色产业链,钢材产量受电炉减产影响开始下降,供应压力缓解,钢材价格企稳,虽然在需求掣肘下钢材反弹力度可能不大,但是由于焦炭去产能以及环保限产导致焦炭进入供需紧平衡,焦炭有望止跌回升,布局焦炭多单胜率或较高。

现货市场方面,瑞达期货研报指出,国内焦炭现货市场稳中偏强,多数贸易商暂停报价,成交较少;孝义地区相关环保文件出台,8月8日至20日焦化企业实施限产减排措施,要求5.5米及以上焦炉延长出焦时间至48小时,5.5米以下焦炉延长出焦时间至56小时;山东个别钢厂接受焦企二轮提涨,港口市场信心增强,预计焦炭现货市场偏强运行。

上海钢联钢材首席分析师汪建华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在所有的黑色系品种中,走势比较坚挺可能就是焦炭。汪建华认为,焦炭的隐性库存显性化,给市场一种库存偏高的感觉,实际上独立焦化企业的库存并不高,一旦焦炭库存尤其是港口库存降下来,焦炭价格便会反弹;对于钢铁供给端,钢铁需求下降的空间有限,一旦9、10月份需求回升,钢价反弹,焦炭的供需可能就会偏紧,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中国证券报)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