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8月5日至1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1日19:06分类:大宗

【一周重要资讯】

在岸离岸人民币8月5日双双“破7”

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

纽约黄金期价8月7日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关口

央行辟谣“8月10日起降息”消息

MSCI宣布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提高至15%

IMF:无迹象表明中国大规模干预汇率

【科创板动态】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近日就科创板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制作及问询回复相关注意事项向券商下发通知。通知涉及重大事项提示等八大方面,共28项要求。

上交所8月5日披露,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止审核。

奥福环保、东方基因、申联生物等多家科创板受理企业,陆续更新财务数据至2019年半年报。按科创板现行规则,经上交所审核确认后,将恢复相关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此前,约8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将中止审核,均因财务报表超过规定的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有效文件。

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于8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晶晨股份",证券代码为"688099",首日较发行价收涨272.40%,成交额40.49亿元,换手率75.13%,振幅80.52%。

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于8月8日在科创板上市交易,证券简称为"柏楚电子",证券代码为"688188",首日较发行价收涨255.60%,成交额40.71亿元,换手率72.47%,振幅90.92%。

MSCI中国研究主管魏震指出,市场波动不会对增加A股权重产生影响,将在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查前,继续监测并就科创板纳入资格提供进一步沟通。

【国内资讯】

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周一(5日)下午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对此发表声明表示,“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进入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这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贸摩擦加剧所引发的市场波动,这是市场的力量推动和决定的,跟所谓的汇率操纵毫无关系。

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到2035年,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表示,MSCI将如期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这一决定不受近期外围扰动影响。MSCI第二次扩容倒计时,A股权重由10%升至15%。

8月5日早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千点,双双“破7”,创下近十年新低。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所致。在市场避险心理的驱动下,此轮在岸、离岸人民币贬值系市场正常反应。

中国7月末外汇储备31037亿美元,比上月减少155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同时,7月末黄金储备6226万盎司,连续第八个月增加。

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央行称,日前,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为不实消息,人民银行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3.4%,服务价格上涨1.8%。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

新华财经调查了20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多数受访者认为,7月新增社融或回落至1.5万亿元,新增信贷料降为1.2万亿元,M2大概率与6月份持平,维持在8.5%的水平。

截至2018年末,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大型银行资产总额105万亿元,占银行业比例37%。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总股本中的占比分别超过40%、50%和80%。

中债登最新公布数据显示,7月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7091亿元,前次高点为去年9月的8858亿元;境外机构债券净增规模当月环比增逾五成至534亿元,为连八个月净增。

财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931亿元。其中,7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559亿元。

债券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债券通共新增96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累计数量突破1100家。继过去两个月交易量连续创历史新高后,7月份债券通月度交易量达2010亿元人民币,再次突破记录。

证监会与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扩大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参与现券交易的银行范围,允许更多银行机构根据自身需要在交易所市场参与债券投资。

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总发行量为300亿元,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农业农村部和卓创资讯联合监测显示,7月29日至8月2日当周,全国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均价环比涨0.5%,同比涨41.4%。进入8月,国内生猪价格再次抬头。

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735份,罚没总计59.41亿元,罚没金额超过之前10年的总和。

据知情人士称,“即日起放松AAA评级城建类企业募集资金用途”消息不属实。

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19个国家级新区正酝酿新一轮升级规划。

新一轮中日战略对话在日本举行,双方再次确认,将积极落实中日领导人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本轮中日战略对话系时隔7年重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多位美国专家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中国并未操纵汇率,美方相关指责毫无根据、站不住脚。

【国际资讯】

欧盟28国财政部长决定提名现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

韩国周一宣布,计划未来7年投资约7.8万亿韩元(约合64.8亿美元)进行研发,以促进高科技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减少对日本进口产品的依赖。

英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2%,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萎缩。

日本汽车制造商7月在韩国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韩国汽车进口商与分销商协会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丰田汽车(不含雷克萨斯)7月在韩销量同比锐减32%,至865辆;本田销量锐减34%。

韩国政府暂时停止了将日本排除在韩国“白名单”之外的方针。随着日本时隔34天后,允许向韩国出口原为限制品种的光刻胶等,在出口限制上出现调整速度的动向,韩国也在重新研究“应对”时机。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维持利率为1%不变,与预期一致。澳储行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预计将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是合理的,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

韩国央行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63.8亿美元,同比减少14.5%。上半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17.7亿美元,同比减少25%,创7年新低。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下调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7万桶/日,至同比增长100万桶/日;上调2020年预期3万桶/日,至同比增长143万桶/日。

新西兰央行8月7日降息50个基点至纪录新低1%,为年内第二次降息,此次降息幅度大超预期,决议公布后,新西兰元兑美元短线下挫100余点。

美国至8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0.9万人,预期21.5万人,暗示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市场维持强劲。

【企业资讯】

从多名天津银行业内部人士处确认,天津滨海农商行董事长赵峰近日已被“内部撤职”,渤海银行行长助理兼风控总监夏仁江及另两位高管谢勇、崔进宇已进驻接任。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中国华融正寻求收购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的控股权,交易仍在谈判过程中,收购规模与收购价尚未确定。中国华融方面回应称,目前该公司并未有相关安排。

作为“承兴事件”的处理措施之一,诺亚财富近期加速非标类固收产品分配进程,累计分配额度已逾100亿元。同时,诺亚还首次提出“不做'单一’非标产品”,未来该公司的单一非标类固收产品将越来越少,直至全部结束。

美国、欧盟、英国、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的数据保护机构均对Facebook(FB.O)旗下加密货币Libra的隐私问题表示担忧,这是Libra项目遭受的最新打击。

五粮液8月5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1.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6.5%左右;净利润9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增长31%左右;每股收益2.4元左右。

日本软银集团拟在本月发行3000亿日元至4000亿日元的七年期公司债券。今年4月,软银集团以1.64%的票面利率向日本个人投资者发行债券,筹集了5000亿日元资金,创下了日本国内债券市场的纪录。

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金服与Vanguard(美国先锋集团)共同发起的合资公司公募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有望很快获批。

山东省政府牵头的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