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猪价呈上涨趋势 行业发展仍存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0日11:57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长春8月10日电(记者关子儒) 9日,第四届东北养猪论坛在长春举行,论坛主题为“东北养猪变局的危与机”。与会专家分析,目前生猪养殖行业面临环保、土地利用、疾病防控、人工成本等诸多压力,同时也是养猪产业发展的机遇期。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畜牧发展处处长卢国平表示,吉林省投入1.5亿资金重点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吉农牧贷”累计投放生猪产业贷款1.62亿元。吉林省生猪生产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生猪产业防疫形势复杂,养殖成本不断攀升,市场波动频繁加剧,产销模式急需创新。

东北地区的生猪以调出为主,是受调运政策影响较大的地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介绍,从今年2月底开始,东北猪价出现反弹。受各地调运政策不同和市场价差的影响,非法调运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目前东北地区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整体下降幅度在10%至20%左右。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魏国生表示,猪瘟促进了猪价周期性上涨的趋势,两至三年内猪肉价格仍会保持涨势。大型养猪集团分布地区较多,资金、技术、管理等能力较强,会在本次周期中受益获利。当前形势下,恢复产能、保障供给是近期需解决的重点问题,但盲目复养、扩产可能会导致疫情反复。

2018年,猪饲料产品在各类饲料中仍居第一。吉林农业大学教授秦贵信分析,现在大豆、玉米是猪饲料的主要原料,东北地区是世界范围内玉米的主产区之一,从饲料方面能够对养猪业提供支撑。他分析,饲料产业还面临利用效率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大等问题。

从品种来看,东北地区的代表猪种是“吉神黑猪”和“野蛮香”。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分院研究员张树敏介绍,东北地区的猪肉质好,便于饲养;松辽黑猪是吉林省农科院培育品种,现在福建、广西也有养殖。他调研发现,特色猪产业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不是很明显,猪的品种和养殖方式很重要。

受制于基础研究不足和限制条件较多等因素,非洲猪瘟疫苗还没有明显的突破。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仇华吉介绍,国内研究所、高校和生物制品企业都在研究非洲猪瘟疫苗,哈兽研等单位研制出候选疫苗,初步完成了实验室评价。他表示,目前还没有单位合法开展临床实验。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