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偏弱 尿素期货上市首日大幅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1:04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资品种的尿素期货今日正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由于尿素基本面整体偏弱,且挂牌基准价高于现货价格,上市之前,不少机构均表达了对尿素价格相对悲观的看法。

果不其然,上市首日,尿素主力合约大幅低开,开盘价较挂牌基准价跌逾5%。截至发稿时,尿素主力2001合约下跌5.30%,远月2005合约跌2.22%。

“尿素低开主要是因为市场对它看空的预期比较一致所导致的。”国内某化工集团的交易员告诉新华财经,目前尿素的产业利润在化工品中相对较高,而未来国内尿素产业整体面临着一个产能过剩期。因此市场需要通过打压尿素产业利润促使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目前尿素市场正运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

郑商所的品种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尿素行业发展迅速,2010年后尿素新建、扩建产能集中释放,产能及产量快速增加。尽管2016年后受供给侧改革及下游需求影响,行业去产能初见成效,但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仍达到5206.7万吨,占全球产量的26.03%;同期我国工农业尿素总消费量仅为5087万吨。

从短期基本面来看,中国国际期货分析称,尽管尿素的净出口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大幅增加,使得国内增长的供给量大部分被出口增长抵消,减少了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但是,目前国内夏季尿素追肥基本结束,农业用尿素需求逐步下降。而国内工业用尿素的需求由于下游产业受到较大的环保压力,当前也比较低迷。因此,预计尿素后市局面不会乐观,现货价格将继续承压,在今年三季度可能跌破1800元/吨。

受需求淡季拖累,国内尿素现货价格延续下行态势。据业内人士介绍,截至8月7日,河南等地区现货价格已经跌至1830元/吨。

另据隆众资讯统计,截至8月9日当周,尿素行业中小颗粒日均开工率67.89%,尽管环比小幅下降1.03%,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0.54%。当周日均产量近12.85万吨,较去年同期高出2.44万吨。截至9日当周,国内尿素企业库存总量至40.75万吨,周环比增加5.25万吨,同比增加10.6万吨。

综合来看,国投安信期货分析称,国内尿素市场供应维持高位,需求方面农需暂无明显支撑,出口订单小幅增加但受天气影响比预期滞后,本周厂库库存较上周大幅攀升,尿素价格承压。不过,该机构也指出,目前尿素市场看空情绪较重,过去一个月现货持续下跌已体现短期市场的悲观情绪。

“九月份是一个小小旺季,可能会促使尿素价格在低开后走出类似乙二醇上市初期下探后反弹的过程。”不过,前述化工交易员表示,过了9月份,尿素需求仍将继续走弱,决定了尿素价格仍将维持下行趋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