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生:尿素价格是化肥行业的“晴雨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0:4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8月9日,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挂牌上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尿素期货上市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一件盛事,也是传统农化行业与现代金融服务业融合,迈出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大步。

李寿生表示,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尿素则是化肥中最重要品种。尿素产品受供求关系影响,集周期性、季节性、地区性等供需矛盾于一身。尿素生产于工业,服务于农业,其原料煤、天然气等还与能源密切相关,市场价格受原料成本、供需结构变化、经济运行周期、国际市场变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波动较为频繁。尿素价格是化肥行业的“晴雨表”。

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生产企业、贸易流通商、储备单位及下游消费群体对避险工具需录迫切,希望尽快推出尿素期货,为其生产经营提供价格预判和规避经营风险的手段工具。

“尿素期货的推出,可以形成公开、透明、连续、权威的期货价格,指导企业灵活调整未来生产计划,而且可以为国家决策部门、行业协会等制定行业政策、指导企业经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操作,提前锁定采购成本和销售利润,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实现自身生产经营的平稳健康发展。希望相关企业能够深入学习期货知识,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掌握和运用期货手段管理价格风险,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竟争能力和经营水平。”李寿生说。(上海证券报)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