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农产品关税进口配额管理名单去除三大油脂对市场影响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4:25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7日早盘开盘前,商务部网站刊登消息,就修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消息一出,在农产品投资圈里引起不小关注。

通过将7日商务部公布的《关于修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与现行的《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003年第4号令)相对比,可以发现,此次征求意见稿中主要是将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将配额管理名单中去除。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更像是从法律法规层面明确了对豆油、菜油和棕榈油取消进口配额管理,但考虑到当前三大油脂进口的实际情况,此次调整本身对国内油脂基本面和价格走势的实际影响并不大。

据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的石丽红及吴新扬介绍,为了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承诺,商务部早在2005年第93号令中就已经取消了自2006年1月1日起的豆油、棕榈油、菜子油进口关税配额和进口国营贸易管理,对其管理也已经改为自动进口许可管理。此前发布的《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003年第4号令)中涉及豆油、棕榈油、菜子油的相关条款被相应废止。“故而修不修改《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办法》,对当前三大油脂的进口及价格走势都没有任何影响。” 石丽红及吴新扬认为。

某国有粮油贸易商研究部的人士也表示,今天商务部的征求意见稿仅相当于从政策条文层面取消了对油脂的进口配额管理,实现这三种油脂进口的完全市场化。“但考虑到这三种油脂的进口配额之前已经实质上取消了,市场不会针对这一消息进行交易。“他说。

从市场上看,截至7日上午收盘,国内三大油脂主力合约均维持窄幅盘整,并早盘这一消息有过多反应。

同时,该研究员进一步补充称,征求意见稿涉及的三个油脂中,目前仅棕榈油可以进口,豆油进口没有利润,天然没有进口;菜油则因政策限制无法进口,即使从黑海周边国家有一些非转基因菜油进口,但量也很有限。

据石丽红和吴新扬介绍,因进口利润缩窄,加上2008年以后国内压榨产能扩张,我国的豆油进口在2007年达到282万吨的峰值后持续回落。本处于高位的菜油进口则受到中加关系紧张的影响。而棕榈油进口在融资贸易退出后,近几年逐渐回归至需求主导。

不过,在这份征求意见稿中,棉花、白糖、玉米和大米等仍在进口配额管理名单上,但配额的管理部门则改为商务部(食糖、羊毛、毛条)、发改委(小麦、玉米、大米、棉花),进口配额的转手也无需经批准。

“从国家对农产品进口管理的动向来看,管理部门更换、部分贸易权转让无需批准,使得农产品进口配额管理更偏市场化;减少部分农产品进口配额管制,响应扩大进口、开放市场的号召。” 石丽红等认为。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