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亚太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实现首次“期转现” 共交割3000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3:08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新加坡8月7日电(记者 李晓渝)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6日首次以“期转现”方式进行了燃料油期货合约实物交割。本次交割的产品为APEX380燃料油期货合约,共交割380cst燃料油3000吨。

该交易所表示,近期,燃料油现货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此次海洋能源(Ocean Energy)和另一家新加坡当地贸易商有效利用了APEX380燃料油期货的“期转现方式”,将300手FO1909期货持仓变成3000吨现货,并销售给中国石化燃料油(新加坡)有限公司,打通了该产品从期货到现货的流转过程。

亚太交易所表示,自今年4月上市以来,APEX380燃料油期货合约的日均交易量已稳步增长至26000手以上,持仓量近5500手。现在,该产品已成为广大船东、燃料油供应商、炼油商、调油制剂企业、贸易商等进行风险管理和套利交易的新工具。

亚太交易所作为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设立的具有交易和清算全牌照的交易所,目前已上市4个交易品种,涵盖大宗商品和金融衍生品。交割方式方面,除了EFP之外,该交易所还运用包括仓单交割、FOB交割、现金交割等多种方式,贴合市场需求。

亚太交易所表示,面对2020年行业低硫化态势,能源业和船运业都将迎来燃料油价格剧烈波动带来的巨大挑战。为了更好的服务市场需求,该交易所正在研究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并已与国际主要油商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于近期正式上市该合约。

期转现交易,即期货转现货(EFP, Exchange of futures for Physicals),是指持有同一月份合约的交易双方通过协商达成现货买卖协议,并在交易所的期转现系统中按照协议价格了结各自持有的期货持仓,同时进行数量相当的货款和实物交换。从全球市场实践看,“期转现”因其具有可使双方灵活选择交货地点、时间、质量品级,同时可以降低交割成本,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等实际价值,在产业客户中被广泛应用。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