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期货强势涨停 农产品避险功能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05:5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近两个月以来,红枣期货维持震荡运行,不过,红枣期货8月6日高开高走,表现强势,并于尾盘涨停;在此带动下,小麦、鸡蛋、苹果等农产品期价纷纷走高;A股方面,相关概念股逆市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全球股市普跌,市场避险情绪浓厚,不同于周期性较强的工业品,农产品表现更为稳定,因此资金纷纷流入农产品以规避风险。特别是由于红枣是国内特有品种,受外围因素扰动较小,所以备受资金青睐。然而从中长期看,红枣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预计此轮涨势或难以持续。

农产品股期标的联袂走强

8月6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盘“红绿相间”,农产品期货表现亮眼。据数据,截至6日白天收盘,农副产品板块大涨3.93%,涨幅居首,值得注意的是,涨幅居第二位的化工板块涨幅仅为0.86%。

农副产品板块内期货品种普涨。其中,红枣期货主力1912合约强势涨停,收报10660元/吨,该合约成交量达38.32万手,持仓量增加47632手至12.72万手;另外,普麦期货主力1909合约涨停,鸡蛋期货主力2001合约和苹果期货主力1910合约均涨逾2%。

A股市场上,在沪深大盘走弱背景下,农产品部分概念股逆市走高。截至收盘,红枣概念股好想你上涨2.49%,顺鑫农业涨2.89%,立华股份涨2.53%。

针对红枣期货强势涨停,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朱瑶认为,今日红枣期货强势涨停出人意料,可能与资金面在炒作中秋节行情有关。目前来看,红枣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变化,产区天气也未出现较大问题,预计这波上涨行情将难以维持长久。

资金寻求避险

分析人士表示,在红枣的带动下,农产品期货走出普涨行情,这或许是由市场避险情绪所主导的,“与周期性较强的工业品不同,受生活刚需影响,农产品的价格表现相对稳定,所以在市场方向不明、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的背景下,农产品成为资金的避险之地。”

业内分析师指出,当白糖、棉花、大豆等和美元挂钩的品种出现资金流出现象时,出于避险保值的需求,这些资金便会选择国内特色品种,例如红枣、苹果。

浙商期货红枣分析师向博表示,受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市场环境十分不稳定,造成风险资产波动率大幅增加,国内和国际关联度比较高的品种也将受到较大影响。但对于红枣、苹果、螺纹钢等品种而言,属于国内的特色品种,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更容易受到资金的热捧。

此外,就红枣单个品种而言,弘业期货分析师对其避险属性存疑,直观来看,红枣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是生活必需品,主要的需求支撑在于食用价值,但其不可替代性较弱。因此,该分析师提醒,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依规、谨慎、理性参与交易。(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