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年内第五次下调落实 后期暂呈下调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21:02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记者安娜) 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宣布,自2019年8月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80元和70元。这是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年内第五次下调。业内人士预计,下一周期这一价格下调概率依然较大。

据了解,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先涨后跌,致使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最终处于负值区间,这是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政策最终落实的直接原因。

据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肇欣介绍,本计价周期伊始,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之下,多国央行先于美联储降息,业者对石油需求前景的担忧有所减缓,加之伊朗局势持续发酵、美国原油库存持续降低,国际油价连续多日上涨。但是随着中美贸易争端愈演愈烈,业者对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担忧持续升级,多头逃离市场,欧美原油期货一度创下多年来最大跌幅。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月6日早上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5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04%。据此测算,8月6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之际,本轮汽、柴油价格将每吨对应下调75元左右。这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最终调价水平基本吻合。

若计入此次调价,2019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6次调整,其中9次上调,5次下调,2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汽油、柴油价格分别累计每吨上调335元、345元,折合成升价,92#汽油累计上调0.26元,0#柴油累计上调0.29元。

此次成品油价下调兑现后,消费者出行成本将小幅走低。“加满一辆50升油箱的车,大约要少花3元钱。”中宇资讯分析师胡雪说。

“私家车方面,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8升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8月20日24时)之前的半个月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减少4.8元左右。物流运输方面,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升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114元左右。”张肇欣表示。

从后期来看,金联创分析师邹雪莲、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等均认为,下轮成品油零售价仍或下调。

“目前油市利好因素有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原油产量继续下滑并触及8年低点,伊朗7月原油出口下降,中东局势再次升级等。但是这些利好因素在国际贸易前景不断恶化拖累需求面前,显得比较脆弱。”胡雪说,当前原油空头押注增多,油价后续利空压制仍偏重。

胡雪表示,中宇资讯暂预测下一周期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幅度在每吨120元左右;若后续油价继续低走,成品油下调幅度有望继续扩大。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