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炒作支撑镍价偏强震荡 中期基本面仍存隐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22:11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受贸易局势再度生变影响,国内工业品2日多数显著走弱,但上海期货交易所沪镍却走出独立行情,逆市增仓上涨。截至2日夜盘开盘,沪镍主力一度再涨逾1%。分析人士表示,前期镍矿供应端扰动和镍板资源偏少支撑镍价维持偏强走势,但镍铁和镍矿供应恢复加上不锈钢需求不容乐观,仍将对镍价形成拖累。

7月以来,镍市出现的供需缺口和对印尼、菲律宾镍矿供应的担忧推动国内外镍价大幅走高。具体来看,菲律宾官员此前宣布将在7月末最后一周开始进行持续六个月的新一轮矿业项目审查,这一消息引发市场对菲律宾镍矿供应担忧。同时,印尼近期不断发生的地震也增加了资金对镍矿供应炒作的动力。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消息,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日发生7.1级地震。印尼相关部门已发布海啸警报。而在6月24日,印尼巴布亚省和班达海就先后发生震级分别为6.1级和7.3级的地震。

“7月镍供需重回小幅缺口状态,8月份随着中国和印尼300系不锈钢产量持续回升,缺口可能扩大,供应过剩兑现的过程一波三折。”华泰期货研究员李苏横分析称。随着宏观环境继续改善、LME镍板库存基本见底,在全球精炼镍库存拐点出现之前(即供应真正开始过剩),镍价走势可能偏强为主。

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宽幅不锈钢冷轧板的产量为513万吨。其中,300系282万吨,400系89万吨,200系142万吨。304不锈钢宽幅冷轧板卷的产量为250万吨左右。

此外,上海有色网(SMM)的分析指出,7月整体看镍价仍较强势,主要原因在于现货端钢厂采购镍生铁仍较积极,甚至镍生铁备库至9月份,目前镍生铁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上期货端主力多头资金仍继续存在,镍市目前仍是利多氛围。

不过,镍市供应趋增的压力依然存在。印尼国营矿业公司PTAnekaTambang's(Antam)日前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镍矿石产量为479万湿吨,较2018年同期增加27%。同时,诺里尔斯克镍公司(Norilsk Nickel)本周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镍产量同比增长6%至11万吨。

“在镍矿扰动风波平息后印、菲两国维持正常生产,同时近期印尼金川#3号顺利出铁,投产进度超预期,国内亦有数个北方镍铁产线复产,同时下游不锈钢出口情况不容乐观,在高库存压力下不锈钢产量增长受限,在目前资金面多空情绪僵持之下,可把握轻仓逢高做空的机会。”国信期货的尹心和顾冯达认为。

“8月份SMM仍看偏强震荡,但警惕上方空间,历史来看,11.4万/吨以上偏中高位置,在无强劲基本面支撑下以及宏观利好条件下,高位买入有风险。”SMM表示。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