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预计下半年电力消费将延续平稳增长 部分地区供需偏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5:03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陈伶娜)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计,下半年,我国电力消费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左右;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预计达20亿千瓦左右,提前达到2020年的规划目标;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偏紧、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

上半年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明显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一、二季度分别增长5.5%、4.5%。

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中速增长。报告显示,上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3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0%,与上年同期持平。

第二产业用电量2.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4.5个百分点,一、二季度分别增长3.0%、3.1%。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42.6%,比上年同期降低13.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0%,比上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

其中,制造业上半年用电量1.7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一、二季度同比增长均为3.4%。

第三产业用电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用电量5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0.1%、8.6%;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9.5%,比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6.3%,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13.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2.9%、11.9%、10.7%。

此外,上半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9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一、二季度分别增长11.0%、7.7%;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7.0%,比上年同期提高7.9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绝大部分省份用电量均为正增长。1-6月份,除青海、甘肃和上海外,全国各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14个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的省份中,除海南、河北外,其余均属于中、西部省份。

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左右

综合考虑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电能替代、上年基数、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报告预计,下半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左右。若夏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低于2018年同期,全年用电量实际增速可能会偏低于预测值。

报告同时预计,2019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可提前实现《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亿千瓦”的目标,同比增长6%。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远超《规划》提出的“2020年1.1亿千瓦”的目标,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也将超过“2020年达到39%”的规划目标。

此外,报告预计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偏紧,迎峰度夏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分区域看,华北、华中区域高峰时段电力供需紧张,部分省份在高峰时段需要采取错避峰措施;华东、南方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应富余。预计全年火电设备利用小时略低于2018年的4378小时。

为此,报告建议,应加强用电监测分析预警,落实好一般工商业降电价政策,做好电力服务与电能替代等工作,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应根据电力供需趋紧形势,加快系统调峰能力建设,加强需求侧管理,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调动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积极性。此外,重视电网、煤电及新能源企业经营困难,高度关注近期火电厂破产清算问题,建议做好价格形成机制、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及履约监管、新能源补贴发放等工作。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