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储备七连升 金价或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0:20分类:大宗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

年报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同时也是黄金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1852吨,位居全球第六。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

分析人士认为,黄金是“硬通货”,为了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增持黄金已成为全球趋势。

我国黄金储备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我国黄金储备一直呈现持续增加的态势。截至6月末,我国黄金储备为6194万盎司,为连续7个月增持。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中国央行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对于我国外汇储备为何要增持黄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我国黄金储备无论是绝对额还是相对额,在大国中都相对较低,持有量仅排在全球第六。“我国外汇储备已是全球第一,但黄金储备还排在第六,并且和第一名差距甚远,所以从官方储备的配置来说,适度地增持黄金储备是必然的。”

赵庆明认为,从全球来看,货币贬值是大趋势,适度增持黄金这种“硬通货”也是必然。尽管黄金价格也会下跌,但它兼具商品和金融的双重属性。当前我国外汇储备配置黄金还较少,从优化配置的角度看,未来料仍会继续增持,但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增持黄金是全球趋势,多国在外汇储备中都调高了黄金占比。背后的原因是各国家央行都判定全球领域风险、不确定性在上升,黄金是避险资产,增持黄金是为了应对全球不确定性。

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年初至今公布的全球央行净购金量达到247.3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3%。由于并没有央行出售黄金,因此总购金量即净购金量。这突显出各国央行对持有黄金抱有持续的积极心态。

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初至今主要资产表现

图片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黄金价格或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黄金展望》认为,在未来6至12个月,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可能支撑黄金投资需求。较弱的经济增长可能会在短期内压制黄金消费需求,但是印度和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很可能会对长期需求提供支撑。

银河证券分析师华立表示,201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共振向下趋势愈发明显,全球央行纷纷降息重回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欧央行的降息预期不断提升,这将压低有息资产的实际收益率,助推黄金价格的上涨。三季度美联储大概率将将进行首次降息并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从而驱动黄金价格在中长期上进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

富宝资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本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尘埃落定,投资者焦点开始转向7月30日至31日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预计在此结果公布前市场情绪会相对谨慎,因此下周上半周金价或延续1430美元下方震荡整理。若美联储如期降息,预计金价下半周还有望重新试探近期高点1453美元附近。

民生证券分析师强超廷表示,全球央行持续大幅增持黄金,2019Q1净增持145.5吨,同比增长68%,达到6年来一季度净买入新高。6月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已连续增持7个月。央行Q2/Q3增持黄金的数量一般都高于Q1,预计央行净买入规模有望继续提升,将对金价构成支撑。(中国证券报)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