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商务部称今年进博会美国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美国农业部公布农民援助计划细节;日媒称日本最快8月2日决定取消韩国白名单国家特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18:41分类:大宗

【重要资讯】

商务部:今年进博会美国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

美国农业部公布农民援助计划细节

日媒称日本最快8月2日决定取消韩国白名单国家特惠

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港交所将修订借壳上市规定

【国内资讯】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宏斌26日表示,去年进口博览会美国企业有170多家企业参展,36000多平米的展地面积,是位于前3名的。今年的情况,美国企业更加踊跃,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特别是参展面积比去年多了35%。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对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海内外企业有巨大的吸引力。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企业集团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允许其投资经金融管理部门认定与金融业务相关的机构,但投资总额账面价值原则上不得超过金融控股公司净资产的15%。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从正面清单看,金融控股公司的主要股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应当核心主业突出,投资动机纯正,制定合理的金融投资商业计划,不盲目向金融业扩张,并且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股权结构和组织架构清晰,股东、受益所有人结构透明,经营管理能力较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有效、财务状况良好。从负面清单看,明确了禁止金融控股公司控股股东从事的行为,以及不得成为金融控股公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情形,例如,曾经虚假投资、循环注资金融机构,曾对金融控股公司或金融机构经营失败或者重大违规行为负有重大责任。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办法》要求金融控股公司,一是资金来源真实可靠。金融控股公司股东应当以合法自有资金投资金融控股公司,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以及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金融控股公司,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金融控股公司的股权。二是金融控股公司应当以合法自有资金投资控股金融机构,不得对金融机构进行虚假注资、循环注资,不得抽逃金融机构资金。三是对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合规性实施穿透管理,向上核查投资控股金融控股公司的资金来源,向下核查金融控股公司投资控股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四是建立资本充足性监管制度。《办法》要求金融控股集团应当具备与其资产规模和风险水平相适应的资本。

香港交易所将修订有关借壳上市活动的规定,于10月1日生效。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26日表示,北京将采取十项工作举措更好落实国家金融业开放政策,为金融业扩大开放做好支撑服务。

经新华财经统计,科创板开市首周,25家上市企业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140%,较开盘价平均涨幅2.42%,平均振幅101.33%,总成交额1428.98亿元,平均换手率230.49%,5个交易日平均换手率分别约为77%、36%、38%、46%、31%。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6日表示,证监会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涉及第五季实业、越野一族等公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26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做好以下工作,包括整理年报审阅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一步了解情况;收集系统内一切会计监管发现的问题;对于执行中有争议的财务信披争议问题,尽快形成监管口径;持续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监管指导报告;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控制的内部建设。

证监会就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25日,央行官网发布2019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7797家,较2018年末的8133家减少336家;贷款余额9241亿元,上半年减少304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上季末低4.3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6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季末低7.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7.96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上季末低0.3个百分点。

26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通知》明确,将长沙市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比例由8%降低至5%,即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由之前的8%-12%调整至5%-12%;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基数超过5000元以上(含)不再提供纳税凭证,其月缴存额由本人自行申报,最高不超过1200元。《通知》自2019年8月5日起施行。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申请均已收到监管批复,前3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正式开业运营。农银理财将于8月初开业运营。

59家信托公司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显示,上半年合计实现信托业务收入332.58亿元。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和中信信托位列前三,分别为21亿元、19.37亿元和18.64亿元。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第二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展顺利。目前,8个督察组均已完成督察进驻,进入下沉督察或重点督察阶段。生态环境部拟将全面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列为A级,这类企业在今年冬季重污染应对时不需采取限产或停产等减排措施。

国家能源局官网7月26日消息,1-6月,全国弃风电量105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7亿千瓦时;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95.3%,平均弃风率4.7%,弃风率同比下降4.0个百分点。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持续“双降”。

能源大区新疆正加快电力市场化步伐,今年上半年疆内市场化交易规模共计556.75亿千瓦时,其中大用户直接交易电量达44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

【海外资讯】

美国农业部25日公布向美国农民提供约16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政策细节,以补偿他们在贸易争端中遭受的损失。但美农业协会代表和国会议员纷纷表示,援助计划不能替代出口市场,他们敦促美国政府尽早结束贸易争端、恢复农产品正常贸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最早将在8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正式实施将在政令公布的21天之后。8月下旬开始,韩国可能将无法享受“白名单国家”待遇。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苹果方面宣布,公司已经同意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智能手机基带业务。根据协议,在交易完成之后,苹果将从英特尔处获得2200名员工、相关IP和一些设备。整个交易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完成。

雅虎日本(Yahoo Japan Corp.)周四发行了2300亿日元(合21亿美元)的日元债券,以满足投资者对正收益的需求。彭博数据显示,这是本财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的最大规模高等级债券。本次发行的雅虎日本债券发售分为四部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其中包括一笔3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0.04%。

BMO资本市场策略师本.杰弗瑞(Ben Jeffery)在周四一份报告中称,这一轮防范性降息周期的程度可能会深得多,这意味着收益率曲线将更加剧烈地变陡,美债将在未来12到18个月上涨,短端领涨。该公司称,2年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可能从现在的22个基点左右飙升125至150个基点。

【企业资讯】

华为今日正式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华为Mate 20 X 5G,官方售价为6199元(8GB+256GB),将于今日开始预约,8月16日开售。据华为官方介绍,华为Mate 20 X 5G搭载麒麟980芯片和巴龙5000 5G基带芯片,是全球首款商用支持SA/NSA 5G双模的手机,并率先商用支持5G+4G双卡双待,支持主副卡智能切换。

华为荣耀智慧屏将于8月10日正式发布。

华为鸿蒙系统将首先应用到8月份发布的智慧屏产品。

谷歌A股票盘前涨超8%,因第二季度营收与净利润超出市场预期。

中信建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29亿元,同比增长37.61%。

雷诺CEO表示,此前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交易谈判显示,雷诺公司对该集团是具有吸引力的,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交易仍存在理由。

7月26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司正面盈利预告。公告预期2019年上半年公司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45%。剔除业务合并收益及其摊销、金融资产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非核心业务的资产减值损失等事项影响后的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较去年同期可比金额增长超过100%。

惠发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4400万-49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113.3万元。

新泉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92万元,同比下降38.88%。

亚星客车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扬州市财政局转支付的,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清算资金以及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预拨款共1亿元。

【晚间关注】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20:30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20:30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

次日01:00 美国至7月2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